> 正文

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

国家大剧院制作易卜生名剧《玩偶之家》下月登台

国家大剧院
在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开幕运营十周年纪念日之际,国家大剧院首部自制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将于12月8日至22日再度亮相,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王千予、罗巍等实力演员联袂演绎这部挪威剧作家亨利克·易卜生最著名的代表剧作。
2017年,中国话剧自诞生之日起已走过110年的历史。其中,“现代戏剧之父” 亨利克·易卜生可以称得上是这百年来对于中国现代戏剧影响最大的剧作家之一。1914年上海“春柳社”首次演出“幕表戏”《玩偶之家》,也让该剧成为了中国话剧史发展的重要“见证”。1918年,《新青年》开易卜生专号,集中介绍了易卜生的剧作和西方近现代的现实主义戏剧观念。鲁迅、胡适都十分推崇剧中女主角“娜拉”追求人格独立和个性解放的思想,曹禺、田汉等中国戏剧大师也都曾受到这部剧的启迪。娜拉的摔门而出,无论在戏剧舞台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引发了规模不小的全民讨论。时代使然,娜拉口中“首先我是一个人”的呐喊呼号也为该剧贴上了“社会问题剧”的标签,被赞誉为“极大推动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


2014年1月14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易卜生经典话剧《玩偶之家》首演,曹颖王斑“玩偶夫妻”表现亮眼 高尚/摄
 
《玩偶之家》自1879年哥本哈根皇家剧院首演以来,成为了世界各国戏剧舞台上常演常新的经典作品,全剧人物刻画鲜明生动,戏剧情节严谨集中,严格遵循“三一律”的架构,有着丰富强烈的戏剧张力。2014年,为纪念《玩偶之家》在中国首演一百年,国家大剧院特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任鸣,忠于原著,本着“向易卜生经典文本致敬”的创作理念,打造国家大剧院首部自制的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任鸣导演介绍:“易卜生一百多年前所提出的社会问题、人生问题、婚姻问题到今天不但依然存在,甚至更加尖锐、复杂而激烈,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存在价值,仍能引起今天观众的思考和共鸣。”本剧也将表现的重点从《玩偶之家》诞生之初所引发的女权主义思想转移到了更具时代意义的婚姻、家庭矛盾上来,旨在引起现代人更多的思考和共鸣。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王千予饰女主人公娜拉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罗巍饰男主人公银行经理海尔茂

《玩偶之家》的剧情发生在圣诞节前后的三天时间之内,节日的欢乐气氛与不幸的家庭悲剧之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女主人公娜拉在与银行经理海尔茂看似祥和美满的婚姻生活中怡然自得,直到银行职员柯洛克斯泰因被海尔茂辞退,利用娜拉曾瞒着丈夫伪造签名的借据来要挟,海尔茂知情后竟然勃然大怒,骂她是“坏东西”、“罪犯”、“下贱女人”,指控娜拉意图要毁掉自己的前程。而危机解除后,海尔茂又立刻变脸,恢复了对娜拉的甜言蜜语。此时的娜拉已然认清了丈夫的嘴脸,以及以往自己在家庭中“玩偶”一般的从属地位。在最后一幕中,娜拉第一次和海尔茂进行一番认真的长谈。在任鸣导演的舞台调度中,不对称的家居摆放突显出夫妻二人对峙的情感交锋,从“泥娃娃”到“真正的人”的觉醒,展现出娜拉截然不同的心理状态,也引发观众对于爱情和婚姻的思索,令娜拉的愤然出走引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