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话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

展现顶级名团、古典佳作深邃魅力

国家大剧院

尤里·法捷耶夫(左二)、欧建平(左一)、及舞剧的三位主演共同出席了《睡美人》的对谈活动 牛小北/摄

11月21至23日,享誉世界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携古典芭蕾名作《睡美人》亮相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带来三场明星汇聚、气势恢宏的精彩演出。20日下午,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演出总监、芭蕾指导尤里·法捷耶夫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舞蹈理论家欧建平,及舞剧的三位主演克里斯蒂娜·莎普朗、雷娜塔·沙基罗娃、菲利普·斯捷平共同出席了《睡美人》的对谈活动,几位就舞剧的创作起源、历史意义、剧院的发展传统等展开详细探讨,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睡美人》这部19世纪古典芭蕾的巅峰之作,切实走近“俄罗斯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


几位嘉宾就舞剧的创作起源、历史意义、剧院的发展传统等展开详细探讨 牛小北/摄

  1881年,帝国剧院艺术指导伊凡·弗谢沃洛依斯基促成了彼得·柴科夫斯基和马里乌斯·彼季帕之间改变命运的相遇。弗谢沃洛依斯基最先想到要将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童话《林中睡美人》以芭蕾舞的形式搬上舞台,随后便为其编写了剧本,还设计了精美绝伦的服装,与柴科夫斯基、彼季帕两位天赋异禀的大师共同造就了这部奇迹之作。
  《睡美人》将传统与新潮完美结合。柴科夫斯基没有被预设的舞蹈角色形象所局限。整个芭蕾舞剧回响着激情澎湃,堪称典范的交响乐。丰富的旋律激发出更加伟大的成就。但柴科夫斯基的作曲也并没有让彼季帕的创作离经叛道,反而让他从中听到了和谐。他在《睡美人》的编舞中并没有寻求新的方式,而是将自己在圣彼得堡剧院多年的经验集合于此。
  整部作品和谐流畅。从群舞到芭蕾舞女演员独舞,整个编舞随剧情推进,逻辑严谨。这部大型芭蕾舞剧,因内容上的耳熟能详、作曲上的完善创新,被誉为19世纪芭蕾之光。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演出总监、芭蕾指导尤里·法捷耶夫 牛小北/摄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演出总监、芭蕾指导尤里·法捷耶夫在对谈中表达了对中国芭蕾舞理论的实践与发展的关注,这一次的演出当中就有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与马林斯基的演员一起参与第一幕的华尔兹表演和第三幕的舞蹈演出。他还表示,希望通过演员的更新换代带给中国观众更多新的面孔、新的名字。本次《睡美人》三天的演出中扮演王子和公主角色的演员都是不一样的。这些演员不仅非常年轻,而且在俄罗斯和在国际上都获得了非常多的认可。舞剧的主演之一克里斯蒂娜·莎普朗是俄罗斯的大型电视芭蕾舞比赛首届的总冠军得主,第二届比赛的冠军得主即扮演公主的雷娜塔·沙基罗娃。期待这些优秀的演员在北京也带来精彩的演出。
  很多芭蕾舞团排练的《睡美人》都是删减版,除了时长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整个演出下来大概需要100个演员,剧团很难有足够的演员来支撑。而这次观众可以看一个全版的《睡美人》,整个演出是四个小时,保持了当年彼季帕原版的风貌,没有删除任何情节,对于观众来讲将是一场奢侈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