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巡演之声:芝加哥首站奏响中国声音

国家大剧院

音乐总监吕嘉领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再登芝加哥交响中心 王小京/摄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首场演出在芝加哥交响中心圆满举行。

中国驻芝加哥领馆总领事洪磊(右)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左) 王小京/摄 

中国驻芝加哥领馆总领事洪磊演出后评价道:“我们热烈欢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到芝加哥演出,乐团此行是中美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一项盛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中国当今最主流、最负盛名的交响乐团之一,在芝加哥最著名的交响音乐厅演出,充分展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重大成就。在这样一支队伍里面,年轻人成为了主力,展现出了很高的艺术水准。我们的选曲展现出乐团所做的精心准备,上半场选择了赵季平先生的作品,以及一位美国作曲家为我们的琵琶演奏家吴蛮专门创作的作品,下半场则演奏了勃拉姆斯的作品。音乐会的上半场让美国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下半场则展示出我们国家对于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以及在与外部世界的文化交流方面的良好底蕴。观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充分展示了他们对演出的高度肯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精神饱满,水准一流,在很好的展现了中华音乐之美的同时,也展现出对于世界顶级古典音乐的精准理解和精湛表演。我们由衷地祝贺此次演出的成功,同时也希望国家大剧院能够进一步开展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使我们国家的高水平音乐走向世界,进一步展现我们国家日益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与开放、文明的良好形象。”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小提琴家宁峰共同演绎中国作曲家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王小京/摄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 王小京/摄

  芝加哥交响乐团团长杰夫·亚历山大称:“我们非常骄傲能够在芝加哥交响中心呈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表演。芝加哥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有着良好而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十分享受此前去北京演出的美好经历,并期待着能够在近一两年内重返北京演出。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欢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未来能够再次回到芝加哥演出。今夜的演出十分特别,全体音乐家在指挥吕嘉的带领下,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出色的音乐演绎,座无虚席的观众们显然十分享受这场音乐会。我非常喜欢乐团演奏的作品,上半场的小提琴协奏曲和琵琶协奏曲都是特别美妙的作品,作曲家很了不起,两位独奏家也很出色;下半场的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也诠释得很棒。”


观众排队等候入场 王小京/摄

场内观众迫不及待等待演出开始 王小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