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指挥大师尼尔森携手华裔小提琴新星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用“梁祝”讲述东方故事

国家大剧院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

贵为英国“五大乐团”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即将在指挥大师约翰·尼尔森率领下以“全新阵容”进行2017年乐团极为重要的一次访华演出,在北京、上海、南京、台北都将留下这支英国“皇室乐团”的灿烂乐音。10月2日,北京乐迷将聆听到皇家爱乐带来本次巡演的“收官演出”,韦伯《奥伯龙》序曲、《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以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等经典作品即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依次奏响。


指挥大师约翰·尼尔森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由托马斯·比切姆爵士创建于20世纪40年代。1966年,被英国皇室授予“皇家乐团”称号。乐团与世界最著名的指挥家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乐团现任和前任总监更是世界乐坛的大师级人物,例如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世界第一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现任总监丹尼尔·盖蒂以及卓越的钢琴家、指挥家阿什肯纳齐。乐团每年都会受邀登台伦敦逍遥音乐节,乐队丰富、流畅的音色、近乎完美的配合以及对经典曲目的驾驭能力令人叹服。美国指挥大师约翰·尼尔森是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多年的合作伙伴,这位技艺超群的“全能型”指挥家曾多次获邀与中国乐团合作,而本次将是其罕见指挥外国著名交响乐团访华,值得观众期待。


小提琴家侯以嘉

华裔加拿大小提琴家侯以嘉是世界小提琴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已故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称赞她的演奏具有“梦幻般的完美境界,琴声充满了人性、甜美和深刻理解”。本次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访华演出,侯以嘉将带来《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两部作品,作为一个在多伦多长大的华人,侯以嘉小时候经常听到父亲用小提琴演奏中国的民歌,其中就包括《梁祝》,侯以嘉告诉记者:“我正在准备录制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最新唱片,其中就包括我们中国之行演出的《梁祝》协奏曲,我父亲告诉我很多这部作品的故事。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个简单的中国民谣,而是让我的过去和现在有关系,也让我与我的故乡联系紧密。这部音乐就像中国戏曲一样,每个短语和每个音符都有一个背后的文字,每一个音符都传达了丰富的情感。”谈到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与指挥大师尼尔森,她表示:“我基本找不到更好的一群音乐家像他们一样来演绎梁祝协奏曲的故事。他们用爱接受这部音乐,我们一起在音乐中发现了一些美妙的东西。”
在侯以嘉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最新录音中,将展现中法音乐的精髓,小提琴家说:“二十世纪初期,很多中国作曲家来到巴黎,和伟大的法国音乐家娜迪亚·布朗热一起学习。他们回到中国后,他们的音乐注入了法国的灵敏度和透明度。”因此,在不久之后侯以嘉发行的录音将结合法国和中国音乐,除了“梁祝协奏曲”,还包括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而后者也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会上演出,“这次录音和这次巡演让这支世界顶级乐团来到中国演出,让我感觉好像回到我的根源。”而在音乐会下半场,尼尔森将携手乐团奏响德沃夏克脍炙人口的“新大陆”交响曲。身为美国本土指挥大师,指挥家对新大陆交响乐的独到诠释,配合皇家爱乐的高贵音色,势必将成为一场经典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