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蓄力十载 绽放青春

国家大剧院迎来第十届“春华秋实”展演周

国家大剧院
每年的金秋时节,国家大剧院都会迎来一群青春洋溢的面孔,他们正是来参加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的青年学子。今年10月8日至11月7日,第十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如约而至,来自全国8所明星艺术院校的师生,将为观众带来9台11场精彩演出,以多种艺术形式呈现百花齐放的青春风采。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 牛小北/摄

9月15日,国家大剧院召开第十届“春华秋实”展演周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许翠、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振连、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赵德山、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唐悦奇等出席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本届“春华秋实”的精彩亮点。现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还分别带来了京剧《少年马连良》、京剧《荒山泪》和民族室内乐《敦煌》等本届展演节目的精彩片段。


京剧《少年马连良》表演 牛小北/摄

“春华秋实” 十载蓄力
共建艺术人才孵化平台

耕种于春,收获于秋。“春华秋实”作为国家大剧院与专业艺术院校携手打造的特色公益性艺术品牌,于每年金秋时节拉开序幕,旨在为中外艺术院校提供教学实践、艺术交流以及人才孵化的广阔平台。
艺术院校有着最具潜力的艺术资源,但由于场地、营销等手段的限制,其艺术作品的社会影响往往受到制约。为了给艺术院校师生提供实践、展示机会,大剧院联合中外艺术院校,开展“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活动。大剧院负责演出策划、宣传包装、票务营销、教育普及和后期服务,搭建起艺术院校与文化产业的联动平台;各个院校则响应大剧院的高雅艺术定位,负责提供高品质演出。
2017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春华秋实”也将走过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致力于艺术普及教育事业及高雅艺术的推广,重视对青年艺术人才的发掘和培育,“春华秋实”也在近十年耕耘间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艺术院校师生展示成果、绽放青春、实践交流的广阔舞台。
自2008年举办以来,“春华秋实”坚持国家大剧院“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标准,共荟萃海内外21所专业艺术院校的近8000名师生及艺术家,呈献了82台107场精彩的演出,参演院校所呈现的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各艺术门类曲目和剧目,均代表当前专业艺术教育领域的最新教学成果。在票价方面,“春华秋实”坚持公益性原则,平均票价远低于商演票价,还专程邀请高校学生、弱势群体、远郊区县学生观演,展演周年均上座率在95%以上,近十年来,吸引观众达13万余人次。


民族室内乐《敦煌》表演 牛小北/摄

八所院校 多元风格
打造青春艺术盛宴

今年,第十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将继续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与弘扬,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精粹。
10月8日至11月7日,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八所院校将呈现9台11场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门类,为观众打造一场青春飞扬的艺术盛宴。
舞蹈方面,东北抗战和井冈山等革命战争题材凸显出红色经典的不朽光辉。由东北师范大学带来的《从心而来——多题材原创舞蹈作品专场演出》起源于叙事,立足于本土,节目涉猎传统并关注现实,分为硝烟情结、百姓情怀、黑土情结和古韵情愫四个部分,作品体裁包括东北抗战、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舞和文化历史,是一台文化与技艺交融的原创专场。北京舞蹈学院舞剧带来的舞剧《井岗˙井岗》讲述了一段共和国不能忘却的峥嵘岁月,通过描绘出革命先辈们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革命的英雄主义气节,奏响出一曲关乎理想与信仰的青春之歌。
三场音乐会则展现出各具特色的人声与乐器之美。星海音乐学院带来的《绚丽的和声——岭南女声合唱音乐会》,追求唯美的音质与多彩的和声,演出中将呈现多首无伴奏合唱和我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沈阳音乐学院《东北风——女子民歌合唱专场音乐会》则从“北方风情”“古词新唱”“歌剧选段”“民歌新声”“艺术精粹”五部分内容呈现中国民族声乐的文化情怀,力求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民族音乐文化,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来自天津音乐学院的凡音室内乐团带来《华韵凡音——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将上演多种形式的作品,使观众在聆听音乐的同时欣赏到传统美与现代美的融合。


京剧《荒山泪》表演 牛小北/摄

戏曲方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京剧《少年马连良》讲述了京剧大师马连良少年时期学戏的故事,以此发扬京剧精神、彰显京剧个性、抒发京剧情感。中国戏曲学院挖掘经典,继承传统,给观众带来的两场、五出京昆剧目,《朝金顶》《珠帘寨》《访鼠测字》《荒山泪》《断桥》等从文戏、武戏两方面,展示中国京剧唱、念、做、打的艺术之美。
戏剧方面,北京电影学院首部古希腊戏剧《伊菲革涅亚在陶洛人里》,讲述整套古希腊神话与传说的终章,用哀歌和抗争书写的悲剧故事,引起观众对于人类历史的诸多思考。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今年,第十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突出展示和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和民族精神,在这9台11场各具特色的演出中,数百名怀揣艺术理想的青年学子将用舞台展现诠释璀璨青春,所涌现的新鲜面孔和原创剧目,也将为当代舞台艺术注入一股崭新的活力。”
为了让更多观众体验高雅艺术,本届“春华秋实”将秉承国家大剧院“艺术改变生活”的价值理念,坚持公益惠民低价票的同时推出丰富的艺术普及活动,让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走进大剧院、了解大剧院、享用大剧院,感受高雅艺术的精彩与魅力。
未来,国家大剧院还将与国内外的艺术院校紧密合作,搭建好成果展示平台,鼓励青年艺术学子积极参与、大胆创新,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力度,展示国外优秀剧目,打造高品质的公益性品牌,做艺术人才的孵化器。

附:第十届“春华秋实”展演周演出排期
从心而来——多题材原创舞蹈作品专场
时间:2017年10月8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票价: VIP  160  120  80  60元

舞剧《井岗·井岗》
时间:2017年10月10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单位:北京舞蹈学院
票价: VIP  160  120  80  60元

京剧《少年马连良》
时间:2017年10月14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单位: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票价: VIP  160  120  80  60元

话剧《伊菲革涅亚在陶洛人里》
时间:2017年10月24、25、26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北京电影学院
票价:160  120  80元

绚丽的和声——岭南女声合唱音乐会
时间:2017年10月25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星海音乐学院
票价: VIP  160  120  80  60元

东北风——北方女子民歌合唱音乐会
时间:2017年10月31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票价: VIP  160  120  80  60元

京昆剧目《朝金顶》《珠帘寨》《访鼠测字》
时间:2017年11月5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单位:中国戏曲学院
票价: VIP  160  120  80  60元

京剧《荒山泪》《断桥》
时间:2017年11月6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单位:中国戏曲学院
票价: VIP  160  120  80  60元

华韵凡音——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时间:2017年11月7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天津音乐学院
票价:160  120  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