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十一黄金周”四度巨献

《样式雷》再现“柱天踏地”家国故事

国家大剧院
在二百多年的清朝历史中,有这样一个建筑世家,打造了中国近五分之一的世界遗产性设计: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天坛、清东陵、清西陵……这些享誉中国乃至世界的古代建筑承载了这一家族的勤劳与智慧、平凡与伟大,这就是“样式雷”家族,一个“柱天踏地、忠孝节义”的匠人世家。9月29日至10月6日“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将四度复排上演,全新亮相的演员阵容、恢弘气派的舞美设计、精致打磨的细节台词,将带领观众穿越百年,感受“样式雷”家族屹立不倒的精神与风骨,体会老北京城特有的制式与骨气。


样式雷烫样模型

清朝末年,时局动荡、山河破碎、民生凋敝,话剧《样式雷》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讲述了“样式雷”第六代、第七代传人雷思起、雷廷昌父子受皇命重修被英法联军焚毁的圆明园,二人积极投入到重建工作,想借此完成恢复祖先巨制的夙愿,重新光耀雷氏一族。无奈刚遭霸权侵略的百姓又再度遭遇朝廷为重修一事所强征的重税苛捐,年轻的雷廷昌亲眼见到恋人的父亲被抓、走投无路要卖身救父的可怜情景,见到官商勾结蒙骗工程款项的腐败之举,见到朝堂上下官官相护的不义之行……最终,雷氏父子终于领悟到重修三山五园的夙愿,对于大厦将倾的清廷、对于疾苦的百姓来说,已是灾难而非荣耀,他们在良知和责任中不得已选择了放弃,唯期待国之昌盛的那一天,可以再度重修三山五园,恢复北京城的大好河山!剧中“样式雷”家族巧手天工、卓越非凡的匠人技艺与公平正直、奋勇担当的匠人精神成为该剧颠扑不灭、感人至深的精髓所在;而富丽堂皇的宫殿庙宇、荒草丛生的圆明园遗址、贩夫走卒汇聚的市井街头、千帆过境的港口码头,精致恢弘的舞美设计则高度再现了清末北京古建的真实形态,令观众仿佛置身于时代之中,回首转身之间,就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故事。


《样式雷》“雷思起”饰演者王继世

在本轮演出中,行事稳健、保守持重的“样式雷”执掌人“雷思起”一角将由国家一级演员、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剧团团长王继世担任。王继世曾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中饰演“王爷”一角,他卓越泰然、气宇不凡的贵族气质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外,他还曾出演过多部话剧作品中的主要角色,例如话剧《钗头凤》中的放荡不羁的爱国诗人陆游、巴金笔下《家》中的大少爷觉新、《雷雨》中的老爷周朴园等。而作为一名在影视剧领域也颇有建树的“老戏骨”,王继世还在电视剧《大宋提刑官2》中饰演过十恶不赦的奸人“伍德”,亦是《楚汉风云》里追随刘邦左右的“卢绾”。精湛的演技、开阔的戏路注定这位“老戏骨”将会在《样式雷》的舞台上展现属于他自己、属于“雷思起”的独特魅力。


《样式雷》A组“雷廷昌”饰演者赵岭

《样式雷》B组“雷廷昌”饰演者董汶亮

与此同时,主角“雷廷昌”将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首度担任。其中,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哈姆雷特》《仲夏夜之梦》《简爱》《李尔王》等作品中有着精彩表现的演员赵岭,将在A组中饰演正直善良、果敢坚忍的“雷廷昌”一角,在谈到对角色塑造所做的准备时,赵岭表示:“在进排练场之前,我曾专门去圆明园进行参观。我试图在那座园子里找到剧本中所说那些‘暂不重修的凉亭立柱、宫舍殿堂、斗拱立柱’,可是真的什么都没有,能找到和圆明园相关的只有那些被烧裂的石头,和我脚下踩的土地。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剧中所悲戚的‘三山五园赤子情、断壁残垣家国恨’,差一点落下泪来。”本轮演出B组“雷廷昌”的饰演者则将由戏剧演员队演员董汶亮出任,与赵岭一样,董汶亮也曾多次出演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等,具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在谈到对“雷廷昌”的人物理解时,董汶亮则提出了他所认为的三个层次:“雷廷昌首先是贫民工匠,他吃苦耐劳、善良勇敢,有着手艺人该有的优良品质;然后他还是国之工匠,视国家建设为己责,更视国家昌盛为己任;最后他更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一个艰难困苦都无法打到的中国人!”
此外,曾在第三轮演出中有着出色表现的戏剧演员队演员王文杰,将领衔出演剧中的女一号——雷廷昌的恋人、敢爱敢恨的贫民女子桂枝儿;而同样在第三轮演出中表现不俗的戏剧演员队演员杨淇,也将再度出演“慈禧”一角,将一个权倾朝野、备受争议的女性形象立于舞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