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下周启幕

8大剧种、20台剧目、33场演出献戏曲盛宴

国家大剧院
在国家大剧院迎来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大剧院特别策划的“十周年戏曲邀请展”将从9月12日拉开帷幕,并将持续至12月9日。在近百天的时间里,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评剧、湘剧、豫剧、评弹八个剧种、曲种的众多名家名角将在20台剧目中粉墨登场,让广大观众在风格各异的剧种与剧目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唱念做打中领略戏曲艺术的无尽魅力。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
“传承”与“发展”是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 ,张建峰(左)饰诸葛亮,李宏图饰周瑜

国家大剧院从开幕运营之初,就十分重视对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传承、弘扬、发展与普及。仅就戏曲演出而言,在过去十年间,国家大剧院不仅先后制作推出了《赤壁》《天下归心》《丝路长城》《正考父》四部既立足京剧传统又符合时代审美的京剧新编戏,同时,广邀国内戏曲院团,让200余台传统经典与新编力作亮相大剧院舞台,展现当今戏曲工作者对于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并以独具匠心的演出策划,在梅兰芳、尚小云、杨宝森、马连良、周信芳等京剧大师纪念演出中,致敬大师、展现当今流派传人风采;在“纪念昆曲非遗十周年”“昆曲艺术周”“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等系列演出中,让观众尽赏昆曲的大雅之美。在京剧、昆曲之外,越剧、黄梅戏、秦腔、豫剧、评剧、川剧、粤剧、绍剧、沪剧、汉剧、蒲剧、台州乱弹等剧种的优秀剧目也纷纷登上大剧院舞台,并以“越剧艺术周”“黄梅戏艺术周”等品牌演出集中展现地方戏风采。而在此之外,“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更是吸引众多青年观众走进剧场,激发了他们对于戏曲艺术的兴趣。


北京京剧院京剧《吕布与貂蝉》,李宏图(右)饰吕布、郭玮饰貂蝉

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右)、张静娴在上海昆剧团《长生殿》中饰唐明皇、杨玉环

即将揭幕的“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将邀请国内15家院团带来20台剧目、33场演出。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以来,时间跨度最长、名角最多、院团最为集中、剧目最为丰富的一次戏曲展演,同时在演出策划上依旧以“传承”与“发展”作为剧目选择的“关键词”。其中,传统剧目在“邀请展”中占有极大的比重,包括京剧《吕布与貂蝉》《赵氏孤儿》《玉堂春》《凤还巢》《锁麟囊》《洪洋洞》《御碑亭》、昆曲《长生殿》《一捧雪》《牡丹亭》、越剧《红楼梦》、“吴语话江南”评弹传统折子戏与流派演唱会等剧目,蔡正仁、张静娴、李宏图、朱强、王珮瑜、魏春荣、李敏、俞玖林等各剧种名家名角将让观众充分领略传统与经典的魅力。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与湘剧《护国》、越剧《张玉娘》、评剧《良宵》、黄梅戏《铁面金光悌审和珅》、豫剧《常香玉》等或面向浩瀚历史,或体味人情百态的口碑新作,将呈现出戏曲艺术在相伴时代发展中所显现的新意与活力。

从江南风韵到湖湘英杰
四出“南来”好戏九月连台



越剧《红楼梦》,张小君(左)饰演贾宝玉,李敏(中)饰演林黛玉,谢群英饰演王熙凤

9月12日,杭州越剧院《红楼梦》将揭幕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而在此之外,苏州市吴中评弹团、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浙江越剧团也将于九月先后赴约本届邀请展,带观众聆听江南风韵,致敬湖湘英杰。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提起越剧,不少观众一定会想到越剧《红楼梦》中的这一家喻户晓的名段。越剧《红楼梦》创排于1958年,1962年,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更让这出戏风靡大江南北。在过去十年间,杭州越剧院也曾多次在大剧院唱响《红楼梦》,本次演出,越剧名家张小君、李敏、谢群英三位“梅花奖”得主将与众多越剧优秀青年演员再现经典,定能让广大戏迷、观众在耳熟能详的“黛玉进府”“葬花”“焚稿”“金玉良缘”“宝玉哭灵”“问紫鹃”等经典名段中过足戏瘾。


浙江越剧院《张玉娘》剧照,谢莉莉(右)饰张玉娘,汪诗涵饰沈佺

在越剧名剧《红楼梦》之外,浙江越剧团于9月19日至20日带来的原创剧目《张玉娘》,将在宋代女词人张玉娘凄婉多舛的生命际遇中,抒发她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在她与沈佺堪比“梁祝”的爱情苦旅中,颂扬忠贞不渝的爱情理想。在演员阵容方面,该剧汇集了一批浙江越剧团的名角与优秀青年演员,其中,剧中的张玉娘将由谢莉莉饰演、沈佺由汪诗涵饰演。


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湘剧《护国》剧照,罗志勇(左)饰蔡锷,曹汝龙饰袁世凯

拥有六百年历史的湖南地方戏湘剧源远流长、历史悠久。9月16日至17日,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将携湘剧《护国》亮相“邀请展”,这也是湘剧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护国》由湘剧表演艺术家罗志勇、曹汝龙领衔,以湖湘英杰蔡锷将军百年前发起护国战争、以生命护卫新生的共和国为主要内容。在表现形式上,该剧集中展现了湘剧艺术的精华,尤其在声腔上保持着地道的湘剧韵味,同时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借鉴融合其它艺术形式的元素,丰富和强化了艺术表现力。
源自于苏州的评弹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9月13日至14日,苏州市吴中评弹团“吴语话江南”两场演出,将分别以“传统折子戏专场”和“流派演唱会”带北京观众领略用吴侬软语“说、噱、弹、唱”的千军万马、万世情缘。其中,“传统折子戏专场”将为观众带来《孟丽君》《文武香球》《三国演义》《玉蜻蜓》《大红袍》等评弹书目的经典选段;而在“流派演唱会”中,北京观众可在俞调、蒋调、丽调等十余个流派的经典唱段中,感受评弹音乐的婉约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