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经典莎翁喜剧回归小剧场 轻松浪漫演绎夏夜梦幻曲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仲夏夜之梦》再启幕

国家大剧院
“真正的爱情,所走的道路永远是崎岖多阻”,9月17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将再度回归小剧场,为广大观众持续献上八场诗意浪漫的爱情喜剧。


2017年4月戏剧场话剧《仲夏夜之梦》剧照 凌风/摄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最常被搬演改编也是最受欢迎的喜剧之一,极具浪漫性和抒情性。清醒与梦境、真实与幻象、热闹的戏中戏、年轻人的爱情风波,剧情丰富节奏紧凑,让《仲夏夜之梦》不仅活跃在数个世纪的戏剧舞台上,更成为了影视剧、舞剧等不同艺术载体的热门改编对象。国家大剧院版《仲夏夜之梦》于2016年重磅推出,特邀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导演克里斯·怀特执导,在莎翁逝世四百周年之际向这位伟大的文学巨匠致敬。克里斯·怀特认为:“《仲夏夜之梦》写于16世纪末,英国正处于巨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变动中。剧中两个时空(城市与森林)碰撞而产生的混乱与快乐,正展现了这种变动的能量和精神。莎士比亚的经典性不仅超越了时间,同样也超越了国界,他笔下的故事适应于不同的文化场域。莎士比亚是英国人,也是中国人。”在即将亮相的第五轮演出中,该剧将再次回到小剧场,依据小剧场空间结构而设计的“木棍森林”也将再度与观众们见面。化繁为简的七十根木棍将符号化地呈现出城市与森林的景观,简约的舞台设计既避免了让观众将注意力错放在视觉奇观上,同时也为表演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将舞台还给演员,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仲夏夜之梦》每一轮复排都在演员表演、舞台调度和舞美布景上有所调整和打磨 凌风/摄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仲夏夜之梦》继首轮成功亮相后,还曾在大剧院戏剧场、北京喜剧院等不同的剧场上演,每一轮复排都在演员表演、舞台调度和舞美布景上有所调整和打磨。复排导演查文渊介绍道:“每一轮的舞台布景会依据场地进行调整,这对于演员的形体和能力也有新的要求,我们会加强首轮小剧场中演员跟观众密切交流的部分。虽然都是在小剧场里演出,但这一轮在一些细节的处理和调度上、演员的配置上都与首轮着明显不同,演员们的诠释和演绎会有着新的变化,也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郭烁杰将在剧中饰演狄米特斯,他说道:“狄米特斯身上有着从男孩到男人的变化成长轨迹,他对海伦娜的感情从拒绝到接受,这种转变实际上也呼应了当下人们对于爱情的思考。”在剧中饰演海伦娜的柳文伊则表示:“《仲夏夜之梦》作为一部喜剧作品,其实可以在表演时有一些突破的、疯狂的处理,同时也有很多地方需要跟观众达成共鸣。海伦娜是自卑的,但在某些时刻又会勇敢地争取爱情,我会将这两种相悖的性格特点更加饱满地融进这个角色。”他们与剧中大部分演员一样,均来自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这支成立已一周年的话剧演员团队,已为观众们带来了《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等多部莎士比亚名剧,同时在《简·爱》《风雪夜归人》《样式雷》等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剧目中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他们将在此轮《仲夏夜之梦》中再度为观众献上这曲诗意梦幻的爱情咏叹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