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乐以和其声”

当歌剧演员走上音乐会舞台

国家大剧院
8月18至19日,一场名为“乐以和其声”的声乐作品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与观众见面。由音乐指导黄小曼老师带领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李欣桐、周晓琳、金郑建、王冲、王鹤翔、张扬、关致京以及特邀中央歌剧院男中音王海涛、特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女中音杨燕婷以及钢琴余海阳、冀婉吟将在这两场音乐会中共同登台,为观众唱响中外经典歌曲和歌剧咏叹调。
8月18至19日,“乐以和其声”的声乐作品音乐会将在小剧场为观众唱响中外经典歌曲和歌剧咏叹调
今年4月,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在音乐会上呈现了晚期浪漫主义音乐会的蓬勃魅力和多彩景象

歌剧制作是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的核心,也是国家大剧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根据歌剧制作的发展要求,2011年11月28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队伍建立。演员们始终秉承国家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以歌剧发展为己任,出色演绎了众多歌剧中的主要角色,表现出高度的职业精神和素养,受到了国内外知名指挥及导演的高度认可。六年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的身影遍布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他们在剧中饰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展现着令人称赞的歌喉,讲述着与经典剧目携手相伴的故事。在繁忙的歌剧演出之外,驻院歌剧演员还积极参与剧院音乐会、艺术教育、“百场公益演出”等活动,为中国歌剧观众的培养及高雅艺术的普及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今年4月,刘嵩虎、李欣桐、金郑建等歌唱家携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马勒、贝尔格和勋伯格作品音乐会

今年4月,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从歌剧舞台“转战”音乐会现场,刘嵩虎、李欣桐、金郑建、王鹤翔等歌唱家携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马勒、贝尔格和勋伯格作品音乐会,集中呈现了晚期浪漫主义音乐会的蓬勃魅力和多彩景象。上演曲目中既有马勒《旅人之歌》这样观众相对熟悉的经典作品,同时也不乏《夜晚》《梦游者》等对于中国观众相对冷僻的作品。
8月18至19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将再度登上音乐会舞台。18日当晚,音乐会将以观众耳熟能详的《长江之歌》拉开序幕,全体演员将共同演唱这首传唱祖国大江南北的经典歌曲。与此同时,在百姓中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影《海外赤子》主题曲《我爱你,中国》以及王洛宾在新疆创作的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等脍炙人口的中国作品都将在本场音乐会中亮相。此外,《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共青团员之歌》等一系列来自俄罗斯的“怀旧”旋律,以及《乘着歌声的翅膀》《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等久唱不衰的西方歌曲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中唱响。这些美妙的旋律不仅将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更将唤起很多美好的思绪。在这些浸染于岁月的歌声中,有着老一辈人的青春岁月,也有着观众童年记忆的回放。
在19日的音乐会上,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们将为观众带来一场歌剧经典咏叹调音乐会。从《长征》中沁人心脾的“三月桃花心中开”,到男女主角即将分别踏上长征道路时的二重唱“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从《方志敏》中缪敏在狱中表达坚强意志的“映山红上杜鹃鸣”,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表现斗争情怀的“你来到我的面前”等等,当这些国家大剧院歌剧舞台上的经典旋律再度响起,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所传递的民族情感与力量也将带观众重温感动。音乐会下半场,驻院歌剧演员们将为观众呈现威尔第、普契尼、比才等作曲家创作的西方经典歌剧唱段。不论是《艺术家的生涯》中难度超高的咏叹“冰凉的小手”,还是《卡门》中节奏明快的“斗牛士之歌”;不论是《茶花女》中吟唱爱情的“亲爱的,我们要离开巴黎”,还是《弄臣》中表现父女之情的“是的,复仇!”,这些耳熟能详的唱段纷至沓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将以精湛的演唱,为观众展现世界歌剧艺术的璀璨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