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7漫步经典音乐会缤纷启程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夏夜传说”

国家大剧院

7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夏夜传说”音乐会中,2017“漫步经典音乐会”拉开缤纷帷幕。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小提琴家吕思清,以灵动曼妙的交响乐为炎炎夏日注入丝丝清凉。


音乐厅内的穹顶悬挂着数把蓝色小伞,四壁流光溢彩,平日“高冷”的舞台变成了一条绚丽浪漫的古典音乐长廊牛小北/摄

演出当晚,音乐厅内外的环境布置别具匠心,音乐厅内的穹顶悬挂着数把蓝色小伞,四壁则流光溢彩,充满时尚艺术气息,将平日“高冷”的舞台变成了一条绚丽浪漫的古典音乐长廊。音乐厅外的公共空间里,还特别开设了餐饮服务,观众们在演出前、中场休息时欢聚一堂,在休闲的氛围中,品尝国家大剧院为此次“漫步经典”的“四季”主题所特制的酒品、饮料,在听觉、视觉、味觉上,全方位营造出了一个三维立体、全息影像般的艺术空间。


音乐厅外的公共空间里,还特别开设了餐饮服务,全方位营造出了“漫步四季”的艺术空间牛小北/摄
 
当晚音乐会以格拉祖诺夫的《四季》之“夏”开场。格拉祖诺夫的音乐创作吸收了柴科夫斯基的抒情性和鲍罗丁的史诗性,形成了其特有的乐观明朗、抒情叙事的音乐风格。随着清新恬静的引子、温暖的弦乐旋律奏出,观众被带入到了一个幽静的夏夜中。这部优雅精致、情趣盎然的独幕舞剧《四季》,作品结构与维瓦尔第的《四季》类似,包含冬、春、夏、秋四个场景,由16首短小的乐曲组成。十多分钟的时间里,乐团以多变的音乐语言描绘了多彩的夏日,开篇似宁静浪漫的夏夜,转而明媚的圆舞曲、单簧管灵动的华彩,如同一个朝气蓬勃的孩童,细密的弦乐旋律则如同夏日的风雨,成为落入观众心间的清凉。值得一提的是,在23日“漫步经典”闭幕——“四季妙音”何塞·塞雷布里埃与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中,观众还将欣赏到格拉祖诺夫的《四季》全曲。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是国家大剧院的老友,此次他为“漫步经典”助阵,带来了巴伯脍炙人口的《小提琴协奏曲》。出生于美国的作曲家巴伯,在这部作品中绘制了浓郁的欧洲浪漫主义色彩,不论是旋律柔美、充满诗意的第一二乐章,还是将悠长旋律化为“无穷动”炫技的第三乐章,吕思清干练又火热的演奏,将柔美与炫技完美结合,弓弦游走间与乐团默契应答交织,为观众带来酣畅淋漓的听觉享受。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为“漫步经典”助阵,带来了巴伯脍炙人口的《小提琴协奏曲》牛小北/摄

下半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代表作《天方夜谭》,则让观众跟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动人“讲述”踏入五光十色的幻想世界。该作取材于家喻户晓的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而作曲家恰好也是于某个夏天完成了这部交响组曲。随着旋律的扩散,一幅阿拉伯风情画卷渐渐展开——有风俗性的趣闻,有引人入胜的大自然景色,有恬美的爱情和炽热的激情,还有细腻温柔的抒情诗。光怪陆离的阿拉伯传说把有关夏夜的幻想带向无尽远方,将观众们的夏夜音乐旅程点缀得愈加丰富多彩。


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领观众踏入五光十色的幻想世界牛小北/摄

除音乐厅内的精彩外,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与央视网、移动咪咕直播、豆瓣、北京时间、优酷等网络平台,对本场音乐会进行了实时直播,让没有亲临现场的市民,也得以通过数字媒体同步欣赏到了美妙音乐。直播将持续贯穿“漫步经典”全部6场音乐会,让古典音乐走进千家万户,陪市民们度过清凉一夏。 


本场音乐会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平台进行了实时直播牛小北/摄
 
在开幕音乐会后,14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第二场“夏夜传说”音乐会,除了格拉祖诺夫的《四季》之“夏”、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外,还将由著名钢琴家贝佐德·阿布杜瑞莫夫与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7月15日至23日,还将有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欧洲音乐家室内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4家中外名团相继登上“漫步经典”的舞台,为观众持续奏响耳畔的“四季”风景。
即日起至7月25日,参与对这6场音乐会的曲目试听与投票,选出6场音乐会中您最期待的曲目,投票结束后,获得票数最多的曲目将入选“2017漫步四季主题音乐单”。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参与投票,留下您甄选的“漫步”记忆吧,还有机会获得纪念礼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