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纸契约下慈悲与吝啬的博弈

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威尼斯商人》诙谐亮相北京喜剧院

国家大剧院


充满欧式风情的舞台布景与精致雅丽的服装造型

女扮男装法庭辩驳,“一磅肉”的荒诞契约机智化解。7月11日晚,由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制作推出的莎士比亚话剧《威尼斯商人》亮相北京喜剧院的舞台,充满欧式风情的舞台布景与精致雅丽的服装造型原汁原味地再现了莎翁笔下水城威尼斯的风貌,曾在四部莎剧中有过精彩演出的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再度给观众们带来惊喜,扎实到位的表演与朝气蓬勃的气质让个性鲜明的安东尼奥、夏洛克、鲍西娅等经典人物绽放光彩。    


“忧郁好人”安东尼奥与狡猾、残忍的犹太商人夏洛克


美丽女郎鲍西娅“女扮男装”化身法官

在当晚的舞台上,身着鲜艳戏服的乐手与剧中新加入角色“帕瓦罗蒂”缓缓进入舞台,饰演“帕瓦罗蒂”的男高音歌唱家扣京唱着“有个古老的故事在传扬”拉开了这个经典故事的序幕。舞台前方竖立着圣马可飞狮与天使的两座雕塑,饰演安冬尼奥的青年演员赵岭忧愁地在此徘徊,对着两位好朋友萨莱里奥和萨拉里诺说道:“我怎样会让忧愁沾上身,这种忧愁究竟是怎么一种东西,它是从什么地方产生的,我却全不知道;忧愁已经使我变成了一个傻子,我简直有点自己不了解自己了。”安东尼奥“忧郁好人”的形象贯穿着整个故事,也衬托出犹太商人夏洛克的狡猾与残忍。整个故事发生在威尼斯与贝尔蒙特两个城市,当夏洛克与安东尼奥在威尼斯为了交易与金钱争执不下时,贝尔蒙特却因为一对心有灵犀的情人而春风四溢。饰演美丽女郎鲍西娅的青年演员杨淇曾在大剧院舞台上塑造过《样式雷》中的慈禧、《哈姆雷特》中的乔特鲁德等女性形象,她的表演大气沉稳,将鲍西娅的美丽与智慧一一展现,特别是在“三匣选婿”的情节中,鲍西娅对各位追求者的评价以及此举的目的,都彰显着一位女性难得的冷静与果敢。因此,当她听到心上人巴萨尼奥为了自己告贷三千金币,安东尼奥又因商船失事无力偿还而将履行“一磅肉”的契约时,立即决定“女扮男装”化身法官,为爱人和他的朋友在法庭直面夏洛克。饰演夏洛克的青年演员孙立石将这位复杂多面的犹太商人形象演绎得自然到位,他将莎翁赋予夏洛克这一形象的交易、契约、宗教、道德等诸多主题通过细腻的表演展现出来,在法庭辩驳中,他在与鲍西娅的博弈中败下阵来,一个可恨而可怜的商人形象深深印在了观众的心中。谈及当晚演员们的表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特邀艺术指导濮存昕说道:“戏剧演员队成立近一年了,我们从无到有,从四面八方聚到一起,这次完全是我们自己团队力量的展示,这部剧就是这么漂亮!”


在舞美布景和舞台调度上都充分营造出了狂欢浪漫的氛围,力求呈现出莎士比亚原著中的喜剧色彩

话剧《威尼斯商人》为了助力北京喜剧院开幕运营两周年,不仅在演员表演上突出了莎翁喜剧的诙谐幽默、轻松愉悦,在舞美布景和舞台调度上都充分营造出了狂欢浪漫的氛围,力求呈现出莎士比亚原著中的喜剧色彩。演出中,部分演员及乐手时而走进观众席,仿佛让观众也成为威尼斯城的民众,加入到这场荒诞官司中来。在法庭审判中,幕布上蒙着眼睛、手拿天平的雕塑形象也充满了讽喻的意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五位乐手组成的现场乐队更是将气氛烘托得无比欢乐,他们时而以搞怪的旋律对剧中人物进行“点缀”,时而又以温柔动人的旋律为夜幕下荡着秋千的情侣营造诗意的情境,最终全剧也在乐手们欢快的演奏中画上圆满的句号。该剧导演陈薪伊表示:“这场官司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精神对友谊、爱情、人性、人情、生意、借贷、 交易诸如此类问题的阐发,其中还包括了由此而产生的各种人际关系——朋友、恋人、父女、生意伙伴等等,这些个一幕幕有趣的故事,充满着机智的喜悦和一种耐人寻味的幸福感。这是在人性得到理性主义解放的时代才可能存在的故事,在这部喜剧里你能读到友谊、爱情、亲情的合理关系,也能看到贪婪、自私、残忍的因果关系。”


一幕幕有趣的故事,充满着机智的喜悦和一种耐人寻味的幸福感

该剧将持续上演至7月30日,为观众带来十八场充满欢笑与思考的莎翁喜剧经典。在7月16日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公众开放日当天,“喜剧圆桌派”喜剧人论坛、儿童戏剧工作坊、即兴喜剧工作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将与观众们见面,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将与《威尼斯商人》一同将欢乐传递给每一位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