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7暑期欢乐艺术之旅全攻略

国家大剧院上演多部儿童剧欢乐消夏

国家大剧院
盛夏炎炎,暑期来临,国家大剧院策划安排上演多部儿童剧,开启小观众们的暑期欢乐艺术之旅,阖家共度欢乐假期。不同风格、不同题材、形式丰富的儿童剧目,不仅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小观众的观剧需求,还能让孩子们在戏剧艺术的海洋里沁润心灵,在国家大剧院的多维艺术空间里欢乐消夏。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蓝蝴蝶》与《泰坦尼克号》即将分别于7月11至12日、14至15日登台国家大剧院。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蓝蝴蝶》与《泰坦尼克号》即将分别于7月11至12日、14至15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蓝蝴蝶》全剧自始至终涌动着一句强烈的呼唤——爱护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所有孩子,就是爱护我们中华民族的梦想啊!讲述有个叫大顺子的农村男孩儿,实在太想自己外出打工的爸爸了,于是,他就“瞎编”了一首歌《世界就缺这么个大惊喜》,没事就歪着脖子“大唱大叫”,就这样,奶奶终于同意他放了暑假就进城去找爸爸。剧中的五次梦境,经过导演与舞美设计及灯光设计匠心独运的创造,成为这个留守儿童亦真亦幻,如诗如画的精神乐园,滋润着幼小心灵中的正义、善良与坚强。对很多人来说,《泰坦尼克号》的故事并不陌生,但是,当猫和老鼠以及狗一起登上了这条船,又会发生一些怎样有趣的故事呢?该剧用泰坦尼克号为载体,描绘的是猫和老鼠这一对天敌在灾难面前的选择,这个故事会告诉孩子们什么叫勇敢和怯懦,什么叫责任和担当。导演蔡金萍期待:“无论是大人和孩子,当你们走进剧场后,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出戏,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遇到危难时所做出的选择,看到的是人类的优秀品质:诚信、责任与担当。”


7月16至17日,江苏省木偶剧团《嫦娥奔月》即将亮相,以传统木偶剧的形式上演一段中国的古老传说。

7月16至17日,江苏省木偶剧团《嫦娥奔月》即将亮相,以传统木偶剧的形式上演一段中国的古老传说。上古时期,世间有十个太阳,有一天,他们任性地一同飞上天空,炙烤大地,燃烧万物,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在众人的期盼中,嫦娥陪伴英雄后羿,寻觅西王母,受赐神弓神箭。面对太阳们的狂傲挑衅,后羿射杀九日,仅剩的太阳躲入东海不出,大地因此陷入严寒。为了众生,嫦娥献祭神灵,太阳重生,嫦娥也在烈火中涅槃飞腾,奔入月宫,从此生生世世凝望着她深爱的人间。
7月23至27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你看起来很好吃》欢乐呈现。在白垩纪的山谷里,一只甲龙蛋滚到了霸王龙面前,碎了。霸王龙望着甲龙宝宝,留着口水说:“你看上去好像很好吃哎!”小甲龙突然开口叫了一声:“爸爸!”于是,这只名叫“很好吃”的小甲龙就和它的霸王龙爸爸开启了一段史前生存大考验,欢乐与感动并存的童话故事让整个剧场爱意满满,温情四溢。


8月11至13日,加拿大现代舞装置剧《26个字母》将带来一场充满互动和教学意义的字母启蒙课。

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也有两台精彩儿童剧将于8月呈现。8月11至13日,加拿大现代舞装置剧《26个字母》将带来一场充满互动和教学意义的字母启蒙课。该剧打破表演疆界,颠覆剧场传统,集现代与诗意为一体。26个字母竟然从字母表上蹦出来,开始了一场语言的舞蹈旅行,从来坐不住的小朋友们也全身心投入到了这个五光十色,尽情舞动的万花筒里。在这部果敢、有趣的作品里,导演海伦邀请每位孩子参与到这场独特的体验中,不仅能够观看舞蹈表演,更是融入到这些绚丽的场景中,成为作品的一部分。从A开始,到Z结束,其间,每个字母都将语言、词义、情感、声调展现得淋漓尽致。
18至20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上演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该剧舞台美术由舞美设计大师苗培如担纲,从螃蟹大叔的孤儿院教室、青蛙妈妈的卧室到湖底深洞,均以蓝色和绿色为基调,营造出一个全新而神秘的水底世界。舞台分别在天幕和台口位置设置了大型投影幕和纱幕,运用多媒体和3D动画技术,让小蝌蚪们自远处游来,引出“小蝌蚪找妈妈”的标题。紧接着,大黑鱼开着炫酷的金属黑摩托车飞驰而来,青蛙妈妈三跳并作两跳从远处而来,只会教八以内算数的螃蟹大叔领着小鱼儿、小虾米、小乌龟、小蝌蚪们也来了。整个舞台变成了热闹的多维空间,变化多端,煞是好看,小蝌蚪找妈妈的旅程也唤起每个人心中对妈妈的爱与依恋。


《老虎来喝下午茶》,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传达“有爱,所以分享;分享,所以付出”的情感。

在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儿童启迪”板块中,西班牙幽默肢体剧《神奇的纸莎草》与英国儿童剧《老虎来喝下午茶》也将接连登上小剧场舞台。8月23至27日,《神奇的纸莎草》通过幽默而温馨的表演不断带领观众思考:两个陌生人是如何相处并面对对方的呢?是选择和平共处还是互相对立?如何传达友好和梦想?如何克服过去的恐惧?在剧中,两位演员不用语言,仅靠姿势、形状和绘画开始交谈并一起参与了一场充满好奇、包容和希望的游戏,他们使分享成为了一种沟通的方式,让人们看到了用心沟通所产生的不可思议的魔力。9月6至9日,根据英国知名图画书作家朱迪丝·克尔创作于1968年的同名绘本改编的儿童剧《老虎来喝下午茶》,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老虎来家里喝下午茶?!听起来似乎是个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这在朱迪丝·克尔的图画书世界里,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在朱迪丝·克尔的理想国度,每个人心中充满关爱,即便是贸然来访的老虎,也受到宾至如归的热情款待。索菲和妈妈把所有好吃的都给了又冷又饿的老虎,却不求任何回报。有爱,所以分享;分享,所以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