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绝望的等待:战后悲歌中的《特洛伊女人》

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当代演绎古希腊悲剧经典

国家大剧院

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作品《特洛伊女人》表达了对于战争等时代问题的深刻反思高尚/摄

6月22日晚,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作品《特洛伊女人》重磅亮相国家大剧院。铃木利贺剧团的演员们在舞台上以震撼人心的身体能量为观众呈现出战后绝望无助、苦难苍凉的众生相。整场演出充满了日本传统艺能的视觉元素和艺术底蕴,同时又以古喻今地表现出当代戏剧人对于战争等时代问题的深刻反思。


铃木利贺剧团的演员们在舞台上以震撼人心的身体能量为观众呈现出战后绝望无助、苦难苍凉的众生相高尚/摄

铃木忠志导演作品《特洛伊女人》首演于1974年,由能剧演员观世寿夫、新剧演员市原悦子、以及早稻田小剧场的演员白石加代子、鸢森皓佑出演。而在铃木忠志离开东京,前往富山县利贺村成立了铃木利贺剧团之后,《特洛伊女人》在1982年改版上演,并在首届“利贺国际戏剧节”中演出。该剧以“嵌套”的叙述结构,将古希腊同名悲剧的时代背景移植到了战后的日本。全剧以一位老妇向众神回忆家族命运为开端,缓缓道出古希腊悲剧《特洛伊女人》中的故事。


齐藤真纪在剧中同时饰演了特洛伊王后赫枯巴和其女卡珊德拉,缓缓道出古希腊悲剧《特洛伊女人》中的故事高尚/摄

在当晚的舞台上,衣衫褴褛的“歌队”从舞台的四面八方缓缓走入,他们体态佝偻,踏着沉重的步伐走上舞台。由齐藤真纪饰演的老妇随歌队登场,进入古希腊神像的区域,在回忆中进入“特洛伊的幻想”。齐藤真纪在剧中同时饰演了特洛伊王后赫枯巴和其女卡珊德拉,以日本能剧的表演形式完成了对西方故事的“东方式”诠释。舞台上的布景简约却庄严,曾经辉煌的宫殿在屠城之后变为断壁残垣,王后赫枯巴正为失去的亲人哀恸不已,希腊军队却并没有善罢甘休,不仅让王室公主波吕克赛娜献祭于战死沙场的将领坟前,还俘虏了特洛伊大将赫克托耳之子。在胜利者的围观中,痛不欲生的祖母、母亲、姐妹带着对亲人和家国的无尽哀思,怀揣着唯一可携带的一抔国土,踏上了未知的命运之途。


妇女们在残破的家园当中倾诉对于国家灭亡的悲痛,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悲运的打击高尚/摄

 在欧里庇得斯的《特洛伊女人》中,全剧并无明显的戏剧动作与冲突,只有妇女们在残破的家园当中倾诉对于国家灭亡的悲痛,以及对于未来的恐惧,并且随着时间的进展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悲运的打击。铃木忠志导演也表示:“在众多的古希腊悲剧中,这是少见的戏剧性较弱的作品。其中最关键的戏剧性事件是特洛伊城的沦陷,这是整个故事的发生背景,剧中人物唯一的戏剧动作就是对境遇的持续哀叹。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会认为这虽然是一部戏剧作品,却毫无‘戏剧性’。但是作为一个戏剧人,我却认为没有什么能比被迫等待和想象一个可悲无常又无法改变的命运更具有戏剧性的了。很多二战后的日本民众也有着同样的心境,正是这些想法促使我选择了《特洛伊女人》这个文本。我想知道如果在舞台上把场景置换成战后废墟上的日本幸存者,是否能再现《特洛伊女人》中的人物心情。”在当晚的演出中,整部剧处理成了一位老妇的回忆与幻想,古希腊的特洛伊城与战败后的东京作为叙述背景相互交迭,尽管时空相隔,但战后满目疮痍的痛心景象却是相同的。铃木忠志导演借由这种诠释方式,以古希腊的战争悲剧来探讨战争这一主题的当下意义,令现场观众近距离观赏了日本传统艺能的同时,更随老妇人一起走进了萧瑟悲凉的特洛伊城,直面战争的残酷,从而引发对现实社会与生活的思考。


现场观众近距离观赏了日本传统艺能的同时,更随老妇人一起走进了萧瑟悲凉的特洛伊城,直面战争的残酷高尚/摄

 该剧将持续上演至6月24日,铃木忠志导演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也将于6月27日至29日接棒上演,助力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并在“东方魅力”板块中继续为观众呈现东西方戏剧的碰撞与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