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话•寓言2047》国家大剧院首演

张艺谋:坚持原创不能急功近利

国家大剧院

6月16日,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揭开其神秘面纱,张艺谋导演携手来自七个国家的20支团队及个人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国际级的视听盛宴,这场被张艺谋导演自称“高冷”的演出多次引爆全场。不仅如此,好人缘的张导更是获得众多圈内人士的支持,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先生、陈铎先生等文艺界老艺术家纷纷到场支持,可谓声势浩大。

  张艺谋:高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与观众有共鸣

作为张艺谋导演的颠覆之作,《对话·寓言2047》一经发布便获得无数热议。无论是将中国传统艺术与国外先进科技相结合的大胆形式,还是张导屡屡强调这次会打破自己风格的坚定言论,都吸引着大众的好奇和围观:究竟这场演出会是什么样的?


精彩剧照


精彩剧照


精彩剧照


精彩剧照


精彩剧照


精彩剧照

随着6月16日《对话·寓言2047》首演大幕的拉开,这重重疑问也得到了解答。演出甫一开始,几乎全黑的舞台便为演出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而逐渐清晰的长调与呼麦声,与舞台上方随性舞动的云纱相辅相成,仿佛将观众拉进了旷远的古代部落,寻找生命的起源。接下来,激光与现代舞、全息投影与碗碗腔、机械臂与提线木偶、无人机与笙演奏……各种传统艺术与不同的科技手段轮番上阵,带给观众一次次视听震撼。与之对应的,是表演的每一个段落都有着独特的情节设计,让观众在感官之余产生心灵的共鸣,而这也正是“观念演出”的独特之处。

首演结束后,张艺谋导演也对这场演出是否达到自己“高冷”的要求给出了答案:“基本达到了要求,但不管怎么高怎么冷,都还是要跟观众有共鸣,该美的时候美,该观念的时候要有观念”。

张艺谋:坚持原创不能急功近利
蓝天野、陈铎现身支持


《对话·寓言2047》的舞台上异彩纷呈,舞台下更是星光熠熠。筹备许久的观念演出正式首演,好人缘的张艺谋导演获得了不少首都文艺界的重磅大咖们前来捧场,更有德高望重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先生、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陈铎先生现身国家大剧院,捧场张艺谋导演的这次全新尝试。 

与张艺谋导演以往的晚会演出作品不同,《对话·寓言2047》放弃了人海与大色块的运用,希望通过纯粹的艺术与精准的科技,构建一个值得向往与思考的未来世界。这场不同寻常的“观念演出”一经面世,便收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看上去非常不张艺谋,回过味儿又非常张艺谋”“演出没说一句话,却把人与科技的困惑、焦虑、失控等讲得扣人心弦”“张导脑洞真大”“震撼心灵之作,完美的艺术科技融合”……一时间,行业内外对于演出的好评之声不绝于耳。谈及《对话·寓言2047》全新的观念演出形式,张艺谋导演表示:“我常常会反思、自我批判、挑战自己,艺术最难的就是原创,会一直坚持原创不急功近利。”

《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将持续至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