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爱情银玫瑰再次绽放歌剧舞台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7巨献《玫瑰骑士》

国家大剧院
2015年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首次亮相

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将于6月7日至10日与观众见面。这是继2015年歌剧《玫瑰骑士》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亮相后迎来的又一“银玫瑰时刻”。今年,国家大剧院将再次邀请国际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著名舞美设计师亚历桑德罗·卡梅拉以及德国著名指挥家塞巴斯蒂安·朗-莱辛等主创加盟助阵。在主演阵容方面,长期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中国歌唱家梁宁、黄英将继续登台演绎这部歌剧名作,在首轮中有着精彩表现的米凯拉·考妮、凯特琳·胡勒库也将回归大剧院舞台。此外,知名歌唱家比亚尼·托尔·克里斯汀松和莉娜·约翰逊也将助阵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7,为观众带来这部德国歌剧的经典名作。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玫瑰骑士》在首轮演出中凭借独特的戏剧思维与风格个性,为观众呈现出这部歌剧的非凡魅力

三幕歌剧《玫瑰骑士》创作于1909年,是德国著名浪漫主义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其文学脚本由奥地利作家、诗人霍夫曼斯塔尔特别创作。故事以18世纪大革命前的维也纳贵族社会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年轻伯爵奥克塔文与单纯少女苏菲奇妙邂逅的真挚爱情故事。剧中人物关系纵横交错,戏谑中充满真情的爱情故事与贵族气息浓郁的音乐完美结合,被视为歌剧史上“音乐与脚本的黄金组合”。1911年《玫瑰骑士》在德累斯顿完成世界首演时便获得轰动,迅速成为了整个二十世纪维也纳最受欢迎的歌剧作品。剧中浪漫、优雅的圆舞曲旋律风靡世界,一段复杂、浪漫的爱情故事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今天,这部理查·施特劳斯最受欢迎的歌剧巨制依然常演不衰,成为了世界各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

剧中“玫瑰骑士”向女主角献上银玫瑰的一幕画面,堪称歌剧史上最经典的情节之一,也是观众最为屏息期待的一刻

在创作歌剧《玫瑰骑士》时,理查·施特劳斯在题材选择和音乐风格上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他在音乐中使用了大量轻快、甜美的音乐元素,并且整部歌剧在和声、复调、配器等方面特点鲜明。瞬息万变的节奏速度、碎片式的音型、密集的节拍变化、错综复杂的配器、微妙的色彩流变,让音乐以近乎一种3D式效果呈现。施特劳斯还为《玫瑰骑士》谱写了大量色彩丰富的维也纳圆舞曲,其中,“我三生有幸”、“没有我,没有我,你日日在思虑”等经典唱段旋律潇洒浪漫,歌声与乐器的音乐对话打造出梦幻的绝美之境。剧中“玫瑰骑士”向女主角献上银玫瑰的一幕画面,堪称歌剧史上最经典的情节之一,也是《玫瑰骑士》的观众最为屏息期待的一刻。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玫瑰骑士》由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执导,在首轮演出中他凭借独特的戏剧思维与风格个性,为观众呈现出这部德国歌剧的非凡魅力。曾获得“葛思曼奖”最佳布景设计师奖的亚历山德罗·卡梅拉,则将用简洁而富有视觉冲击的舞台布景呈现18世纪维也纳贵族社会的生活景象。在本轮演出中,主创团队精心打造的维也纳胜景、细腻还原时代细节的服装将再度亮相。当大幕开启,伴随着乐池中悠扬的音乐旋律,舞台上精美的视觉画卷也徐徐展开。本轮演出中,歌剧《玫瑰骑士》将继续由德国著名指挥家塞巴斯蒂安·朗-莱辛执棒,莱辛对于歌剧音乐的细腻诠释能够最大程度地挖掘出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的戏剧性效果。在首轮演出后,有评论称:“朗-莱辛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初次合作非常成功,他不仅为音乐演奏加入了纯正的维也纳气息,同时也使得乐团在如此复杂的作品前做到了织体清晰、节奏稳定。”
本轮演出的阵容同样颇具实力。曾在首轮演出中饰演元帅夫人的米凯拉·考妮将再度登台,与荷兰女中音歌唱家安妮玛丽·克莱默共同饰演这一角色。剧中由女中音“反串”的男主角奥克塔文则由中国歌唱家梁宁和澳大利亚歌唱家凯特琳·胡勒库再次饰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则将与莉娜·约翰逊共同演绎剧中收获银玫瑰时与“玫瑰骑士”一见钟情的少女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