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初赛正式启动

国家大剧院
2017年8月4日至11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IBCC)即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作为中国文化部官方认定、北京市政府支持的国家级的国际比赛,该大赛在2011年、2013年、2015年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赛将继续以挖掘优秀芭蕾舞演员及舞蹈编导、促进国际间舞蹈艺术交流为宗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舞蹈人才搭建展现自身、拓宽艺术视野的平台。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大赛组委会副主席赵汝蘅等来自主办方、组委会的代表及初赛评委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图片由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组委会提供)

5月7日上午9点,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初赛正式启动,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大赛组委会副主席赵汝蘅等来自主办方、组委会的代表及初赛评委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上,赵铁春副院长宣布本届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初赛仪式正式启动,赵汝蘅副主席介绍了到场的初赛评委和比赛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本届比赛邀请到了六位国内优秀的舞蹈艺术家担任初赛评委,得到了国家文化部雒树刚部长、文化部外联局国际处的大力支持,以及国际比赛同行们的一致认可。同时与芭蕾比赛相携走过七年的国家大剧院、吕丽君基金会也一如继往的支撑着芭蕾比赛不断向前。一路走来,大赛始终坚持培养人才、创造艺术高峰、拓宽眼界、加深艺术交流的初衷。不忘初心,才能将比赛越办越好。”


赵汝蘅副主席介绍了到场的初赛评委和比赛的基本情况(图片由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组委会提供)

本届大赛依照惯例,将分为古典芭蕾比赛和编舞比赛两大部分。自初赛报名通道启动以来,组委会已接到来自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古巴、南非等18个国家和地区,200余位选手的报名。此次初赛评审团由六位国内著名艺术家组成,其中,三位芭蕾舞评委包括:上海市舞蹈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美芳,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才军,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执行校长赵一飞;三位编舞评委包括: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高成明,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王亚彬。启动仪式结束后,两组评委将分别对选手邮寄的视频录像进行观看评审。入选者名单将于2017年5月31日前在大赛官方网站www.china-ibcc.org进行公布。


赵铁春先生与赵汝蘅女士共同为六位初赛评委颁发了荣誉证书(图片由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组委会提供)

本届古典芭蕾比赛对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在14岁至22岁之间,最高与最低年龄标准较去年均有所降低,以期为更多年轻芭蕾舞者提供广泛契机与广阔平台;编舞比赛的年龄限制则在18 至40岁之间,参赛选手必须是专业演员或专业编舞。除选手遴选之外,从2011年开始,每一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国家大剧院都会广邀世界级艺术大师组成半决赛及决赛评审团队。今年,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团长胡里奥·博卡、原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将分别担任大赛芭蕾、编舞评委会主席,与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明星演员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自由舞蹈艺术家许芳宜等共同亮相本届大赛,为全球各国参赛选手提供全面公正、客观专业的点评。


初赛评委合影(图片由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组委会提供)

除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芭蕾和编舞比赛以外,今年YAGP芭蕾比赛亚洲赛区选拔也将作为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的分赛在深圳举行,多场比赛精彩纷呈。同时,本届大赛还将组织大师课、工作坊、舞蹈研讨会、教育讲座等一系列多元配套活动,让更多观众有机会全面了解芭蕾艺术。8月12日、13日,两场汇聚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加拿大等世界顶级芭蕾明星的荟萃演出也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在荟萃演出之后,还将组织芭蕾夏令营活动。与此同时,本届大赛将延续往年传统,开、闭幕式及每场比赛都将公开售票,实行票价惠民政策。
 
芭蕾组初赛 评委简介:
林美芳上海市舞蹈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首届芭蕾舞教育系,现任上海市舞蹈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多次获文化部和上海市政府嘉奖。曾经获得全国第一届芭蕾舞比赛银奖,芬兰国际芭蕾舞比赛最佳教师奖。培养了谭元元、于航等诸多优秀学生在国际国内大型芭蕾舞比赛中获金奖。
王才军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
国家一级演员、芭蕾大师、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北京市西城区人大代表。
赵一飞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执行校长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现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助理,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执行校长,国家一级艺术指导。从事芭蕾专业教学以来一直坚守芭蕾舞表演专业的一线教学工作岗位,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方法独到,教学经验丰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芭蕾舞专业人才。
曾担任国际性青少年芭蕾舞大赛评委,并多次带领学生赴外参加各类赛事,斩获国内外各项大奖,所指导的学生曾在2012年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2012年、2013年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2011年北京国际芭蕾舞院校邀请赛等各项赛事中获得金奖,并包揽2012年、2014年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特别大奖级金奖。

编舞组初赛 评委简介:
高成明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教育系古典舞专业,国家一级编导。曾先后担任香港演艺学院导师、云南艺术学院客席教授、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副主任、广东现代实验舞团的艺术总监及团长;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编导等。代表作品包括:《梁山伯与祝英台》《江河水》《旧故事》《气断乌江》《金扇》《剑指》《轻-青》《我是谁》《国风》《守望》《梦白》《声、色、形》《孔雀》及《海上花》等。多年来担任国内外大型舞蹈比赛盛世评委,并担任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广东舞蹈协会副主席。2013年起任澳门演艺学院舞蹈学校校长。
李莹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并被选入中央芭蕾舞团任主要演员。1992年应邀赴美国哥伦布市大都会芭蕾舞团工作。自1994年至2006年,担任美国匹兹堡芭蕾舞剧院女首席主要演员。
曾多次在国内外芭蕾舞比赛中获奖。于1985年美国纽约第十三届瑞士洛桑国际青少年芭蕾舞大赛中获得约翰逊基金奖第一名,成为中国芭蕾舞史上首个在国际比赛中夺冠的芭蕾舞演员;1986年,她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具有芭蕾奥斯卡之称的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获青年组一等奖;次年,又在第五届日本大阪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获得成年组二等奖。
曾客席参加第十届古巴国际芭蕾舞节和丹麦哥本哈根安徒生艺术节Gala演出,受到卡斯特罗和丹麦女王的接见。2000年应美国PBS著名少儿教育节目主持人罗杰先生的邀请,成为节目客席嘉宾。2000年,为了表彰她对匹兹堡芭蕾舞剧院所作的突出贡献,匹兹堡文化艺术基金会授予李莹艺术成就奖。
王亚彬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
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青年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囊括中国重要舞蹈赛事表演金奖,创建“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品牌系列艺术演出。被Knack Focus杂志誉为“亚洲最重要的舞者之一”。首位被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委约编舞的中国人。2017年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因其制作原创作品《她说》(She Said)和《新版吉赛尔》获得奥利弗奖“舞蹈杰出成就奖”,王亚彬是《她说》中三位来自全球的女性编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