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诗意浪漫的爱情追逐 幽默讽刺的夫妻闹剧

莎剧《仲夏夜之梦》《驯悍记》五月登台北京喜剧院

国家大剧院
5月,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将上演两部莎士比亚喜剧作品,在初夏时分为观众带来莎翁的诗意文字与诙谐故事。5月11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将持续带来话剧《仲夏夜之梦》的第四轮热演,突出喜剧元素的编排将营造出轻松欢乐的氛围;5月25日至28日,英国TNT剧院将携莎翁名作《驯悍记》登台,极具现代意味的改编以及TNT剧院独特的排演风格,将让该剧在遵循莎剧的经典性基础上,呈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戏剧演员队的成员们遵循怀特导演训练营式的排练方法进行排练

话剧《仲夏夜之梦》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莎剧作品,于2016年7月成功首演。该剧在莎翁逝世四百周年之际重磅推出,并特别邀请了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倾力执导。每一轮复排时,戏剧演员队的成员们都会遵循怀特导演训练营式的排练方法,淡化主角和配角的区隔,以团队的整体气质为核心突出演员在舞台上的演绎。此轮《仲夏夜之梦》将延续第三轮的主演阵容,其中包括了十余位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于去年12月新招募的优秀青年演员。他们在上一轮的演出中深受观众喜爱,“戏中戏”部分的喜剧演绎更是令人捧腹。据复排导演查文渊介绍,与前两轮演出不同,手工艺人这场戏中改用了1个女演员和5个男演员的配置。这种改变让男演员的“反串”表演为这部喜剧增添了更多的幽默元素。秉承克里斯·怀特导演让角色贴合演员自身气质的排演理念,这部剧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书斋剧”,而是通过演员们的诠释呈现出精彩多样的风格。在布景上,“木棍”森林与镜面舞台则让观众仿佛走进了夏夜里宛如仙境的水边,在弥漫着青春曼妙色彩的氛围里,感受着人间与仙境的浑然交错,时间与空间的纷繁交织,笑看一场由“爱懒花汁”引发的爱情纠葛。导演克里斯·怀特曾表示:“或许剧中最强大的信念就是想像的力量,它可以跨越任何时代和文化的界限,这也一直是我们创作的出发点:想象能产生未知事物。”

“木棍”森林与镜面舞台则让观众仿佛走进了夏夜里宛如仙境的水边

作为莎士比亚的另一部喜剧名作,《驯悍记》更是以喜剧的方式探索了爱情、金钱等严肃主题,热闹的故事背后则是文艺复兴时期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英国TNT剧院的《驯悍记》幽默而犀利,独特的莎式对白、英式幽默的表演等相互交织。大幕开启时,男主人公在观众席中喋喋不休地侃着足球,却在梦中上演了一出驯服悍妇的戏码,莎翁笔下的这出喜剧在导演保罗·斯特宾的调度下变成了现代醉汉的“黄粱一梦”。

英国TNT剧院的《驯悍记》幽默而犀利,独特的莎式对白、英式幽默的表演等相互交织

斯特宾导演认为:“表面上看,《驯悍记》是一部直白的喜剧,几个世纪以来,凯特(悍妇)的热情、活力和独立震撼了无数观众,她遭受的羞辱和最终被降服却让女性观众感到困惑和愤怒。但我认为《驯悍记》之所以经典,就在于它表现了男女不平等的时代。尽管囿于时代局限,但莎士比亚仍然以慈悲之怀嘲讽了男人的愚蠢和贪婪。因此,我们忠实地保留了莎士比亚的嘲讽和幽默,同时也和男尊女卑的理念划清了界限。”英国TNT剧院创立于1980年,曾获得慕尼黑双年艺术节、爱丁堡戏剧节、德黑兰艺术节大奖和新加坡政府奖等多项国际大奖,不仅在英国本土声名显赫,而且是全球巡演中所到国家和场次最多的英语剧团。TNT剧院倡导以戏剧激发观众的想象力,让观众成为戏剧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并致力于在戏剧中融入多种艺术形式,每个剧目都邀请顶级作曲家量身创作音乐,因此作品中有很丰富的音乐和舞蹈元素。即将于5月25日至28日亮相北京喜剧院的《驯悍记》也同样运用了现场音乐,苏格兰著名作曲家约翰·肯尼为这部剧创作了由拨弦键琴、单簧管和打击乐伴奏的五段合唱,为其注入了丰富的音乐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