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捷友好卡通使者“小鼹鼠”来了!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熊猫和小鼹鼠》登台北京喜剧院

国家大剧院
3月24日至26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大型卡通舞台剧《熊猫和小鼹鼠》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为观众们献上3天4场欢乐有趣的精彩演出。这部儿童舞台剧融合了经典卡通形象“小鼹鼠”和“熊猫”,以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帮助小鼹鼠安家为剧情主线,讲述彼此之间互相帮助、关爱礼让的故事,并让东西方优秀文化在舞台上深度融合,传递出诸多的正能量,派生出无限的影响力。


上世纪80年代,捷克著名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引入中国。这部自由灵动、快乐幽默同时又充满了童真、童趣的经典作品,让人们深深记住了那个圆头圆脑的小鼹鼠以及伴随它的搞笑温情的小故事。小鼹鼠的故事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以小鼹鼠为主角的系列产品也在世界各地极为畅销。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曾让许多人感到快乐温暖的“小鼹鼠”又来到了中国舞台。2015年6月17日,作为中国和捷克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捷克小鼹鼠公司共同创作的国际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了全球项目发布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共同出席了发布会,向两国小朋友赠送了熊猫和小鼹鼠的卡通吉祥物并一同观看了该片。在去年国庆节期间,中国木偶剧院创作的同名舞台剧进行了首演,获得了大小观众们的喜爱。这部剧以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为创作基础,更加突出故事中的中国元素,并通过多样的艺术手段,以全新的视角让“小鼹鼠”走进当代的生活。
卡通舞台剧《熊猫和小鼹鼠》以“小鼹鼠”要来中国安家为背景,生动风趣地展现了森林的小动物们热情好客的美好情谊。他们想方设法地为小鼹鼠准备安家的必需品,有的准备了五星级竹床,有的准备了核桃、花生、板栗等干果,也有的准备了新鲜的蔬菜水果,还有的编织了精美的地毯,大家纷纷开动脑筋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只有狐狸行动诡秘,引起了小动物们的疑心,于是他们设立了瞭望哨进行观察,兵分两路暗地跟踪。在森林拥抱日那天,小鼹鼠还想出了好办法让害怕伤及小伙伴的刺猬勇敢地和大家拥抱在一起。小鼹鼠的家最终在熊猫“和和”及森林伙伴的帮助下建好,在美好热烈的气氛中,大家围绕着小鼹鼠跳起了洋溢欢快的舞蹈。这个好看好玩的故事同时也展现了小动物们各自的性格,他们的优点和不足一一呈现,最终又依赖彼此的包容和互助延续了友情。该剧以孩子们熟悉的视角和语言进行叙述,卡通舞台剧的表现形式也更贴合孩子们的观演需求。
全剧以发生在国宝“熊猫”和捷克著名卡通明星“小鼹鼠”之间的感人故事,向观众传递和平、友爱的价值观,鼓励和教育孩子们对自己、对朋友、对集体、对社会要有爱心,并共同快乐成长。通过小鼹鼠和伙伴们之间发生的故事,让孩子们将其和身边的人与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舞台上的角色,反馈到自己的内心深处,从而体会和感悟出人生的哲理。同时,该剧还传达了和谐、共生的正能量主题,让中捷两国的优秀文化在舞台上得以深度融合,让大小观众们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碰撞出的绚烂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