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商鞅》震撼登台国家大剧院

二十一年经典之作叩问历史与现实

国家大剧院
3月15日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扛鼎之作——大型历史话剧《商鞅》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该剧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姚远执笔创作,描写了战国时期政治改革家商鞅的生平故事。据悉,作为2017年国家大剧院“中国当代著名导演作品邀请展”的参演作品,《商鞅》还将在16日至18日连演三场,为观众再现两千多年前那段轰轰烈烈的变法历程。

该剧以恢弘的气势、深邃的主题和精准的人物塑造令许多现场观众为之动容甘源/摄
当晚,《商鞅》以恢弘的气势、深邃的主题和精准的人物塑造令许多现场观众为之动容。从商鞅呱呱坠地到万箭穿心而死,该剧以史为本,集中体现了商鞅在短短十九年中创下的使秦国日新月异的奇迹,刻画了一位具有威严果敢性格、丰富复杂内心的改革家形象。此外,该剧还围绕主人公商鞅构建起一副庞大的人物关系图谱:姬娘、韩女、景监、公子虔……一个个鲜活鼎立的人物形象再现了与“变法巨人”商鞅之间的母子情、恋人情、知遇情、同僚情,完整演绎了两千多年前商鞅坎坷波折又波澜壮阔的一生。编剧姚远表示:“《商鞅》一共有三条线:政治斗争线、和韩女的爱情线、和姬娘的命运线。我把政治线做了修剪,削弱了爱情线,加强了商鞅的命运线。《商鞅》的政治价值在于展现了命运与人性的力量。一个奴隶想改变个人命运,而帝王想称霸,因而推动了历史前进。其他线索都是此线的依托。”《商鞅》历经二十多载于国家大剧院再度上演,反映了一个时代中人性的较量,剧中许多内容及其引发的思考在今天依然有现实关照,对观众内心的冲击和对历史及现实的叩问,正是这部剧久演不衰的生命力所在。



《商鞅》历经二十多载,召集了21年前首演的经典阵容,于国家大剧院再度上演甘源/摄
  除了强大的导演、编剧等主创团队之外,此次《商鞅》的演员阵容也堪称“原版、经典”。作为2017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玉兰绽香”演出季参演剧目,该剧在启动复排之际,召集了21年前首演的经典阵容,并于15日晚亮相国家大剧院。其中,在剧中饰演“商鞅”一角的是我国著名影视剧演员尹铸胜,21年前,尹铸胜正是因“商鞅”一举成名。在当晚的演出中,这位老戏骨以锤炼多年的精湛演技成功刻画了“商鞅”在亲情、友情、爱情、理想中所付出的伟大牺牲,把商鞅的人性微妙和心理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在全剧最后“万箭穿心而死”段落中,商鞅在姬娘的支撑下,在血色中拼劲最后一丝气力呼喊出“秦国,秦国”的生命绝唱,更是声声“扎进”观众心间,令人无不扼腕动容。导演陈薪伊表示:“‘商鞅变法’是一场起于用生命保卫生命的战斗,是一次人的觉醒。在这场战斗中,商鞅从一个任人宰割的奴隶,成为自由之人、人上之人,继而成为一个倒转乾坤之人。在两千多年以后的今天,在我们全民族经历着翻天覆地大变革的时代,我们需要呼唤巨人精神,需要呼唤坚强的意志,需要呼唤舍弃的勇气。”
继《商鞅》之后,5月9日至12日孟京辉导演作品《琥珀》,5月18日至20日李六乙导演作品《小城之春》将相继亮相2017年国家大剧院“中国当代著名导演邀请展”系列演出,为北京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的观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