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袁泉、王洛勇再度携手演绎经典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四月归来

国家大剧院
4月13日,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将再度唯美亮相,为观众带来第十五轮热演。2017年适逢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周年,这部大剧院制作话剧的开山之作也伴随大剧院走过了八年历程。观众心目中最为期待的“简·爱”与“罗彻斯特”——著名演员袁泉、王洛勇重逢戏剧舞台,在早春四月回到爱开始的地方,与观众一起寻找心灵的支点,重温经典与感动。同时,曾成功出演多部莎剧的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将再度加入其中,为这部经典作品增添更加丰富的色彩。

4月13日,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将再度唯美亮相,为观众带来第十五轮热演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于2009年6月首演亮相,这也是夏洛蒂·勃朗特同名文学经典在国内话剧舞台的首版演绎。在八年的演出历程中,话剧《简·爱》不仅在大剧院热演数轮,还曾获邀在人艺首都剧场、北京国话剧场亮相,也曾赴上海、重庆、宁波、杭州、福州等地进行全国巡演。该剧由曾执导过《哥本哈根》《萨勒姆的女巫》《深度灼伤》等话剧作品的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并由曾获得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编剧奖等专业奖项的著名剧作家喻荣军编剧。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曾评价该剧:“喻荣军翻译、改编的《简·爱》,剥笋似地剥除了资产阶级的爱情与人性的附加杂质——财富、地位、世俗的丑陋婚姻乃至宗教的虚伪,写了无物质、荣誉、地位追求,无任何身外附加之物的纯净的爱情,这是原著与改编本的可贵的人文精神。”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将在160分钟的时间里,让原汁原味的诗意文字融入灵动的舞台语汇,将桑菲尔德庄园重现于观众眼前,并以“闪回”的舞台调度展现出简·爱的成长经历及其与罗彻斯特从相遇到相守的曲折爱情。

主创团队以“闪回”的舞台调度展现出简·爱的成长经历及其与罗彻斯特从相遇到相守的曲折爱情
在诸多版本的“简·爱”与“罗彻斯特”中,袁泉与王洛勇无疑是观众眼中最贴合原著人物形象的“黄金组合”。王晓鹰导演曾感叹:“袁泉的表演会让人几乎忘记了她是在演戏,在剧场那有限的时空内,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就是简·爱!她的性格、她的灵魂,还有那种从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东西,与简·爱都太相像了!”在《简·爱》的舞台上,袁泉娇小的身体里总能爆发出一股震慑人心的巨大力量,让观众屏息静气凝望舞台。袁泉饰演的“简·爱”不仅极具观众缘,同时也深受业内专家的认可,她更是凭借这个角色收获了戏剧届最高荣誉“梅花奖”。每当回到大剧院进行《简·爱》的复排,袁泉总表示:“知道要复排我们都很开心,因为回到《简·爱》就像回到了家,每次在排练场就会特别兴奋,我们尝试着让这两个人物关系的微妙之处再做得更扎实,也很期待把自己的阅历和对角色的新感触带给观众。”被誉为“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的王洛勇不仅在《神雕侠侣》等影视作品中有过精彩的表演,还曾在美国百老汇名剧《西贡小姐》《蝴蝶君》和《国王与我》中担纲男主角,在百老汇舞台上创造了出演男主角时间最长的纪录。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一直由王洛勇出演男主角罗彻斯特,八年的精雕细琢让他对这位庄园主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这也让他细腻动人的演绎深深印在了观众心中。

袁泉与王洛勇无疑是观众眼中最贴合原著人物形象的“黄金组合”
此外,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优秀青年演员们也将加入本轮演出。这支由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的大剧院驻院演出团体,曾在话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等莎剧中有着不俗表现,也在上一轮《简·爱》的演出中为观众带来了惊喜。王晓鹰导演表示:“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在排演中的加入是
很有必要的。这一方面有助于将这部戏持续地演下去,同时排演的过程也是向有经验的成熟演员学习的过程,他们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表演艺术的追求,来塑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人物形象,这是很值得期待的。”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4月19日(4月17日休息),为广大观众献上这部感动全球的传世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