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姆斯特丹之声”国家大剧院四度响起

“现代作品权威”奏响百年前古典新声

国家大剧院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在丹尼尔·盖蒂的率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携手小提琴家珍妮·杨森 王小京/摄
1月20日晚,“古董级”名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在新晋首席指挥丹尼尔·盖蒂的率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携手近年来备受乐坛瞩目的小提琴家珍妮·杨森以德彪西《牧神午后》前奏曲、贝尔格小提琴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三部开创古典音乐新时代的作品,带观众领略百年前的古典新声。
早在2008年,这支被权威古典乐杂志《留声机》评为“世界二十大交响乐团”之首的名团就曾在时任首席指挥马里斯·杨颂斯的率领下莅临国家大剧院,并让北京观众现场欣赏到了这支交响“天团”在演绎古典乐派与浪漫乐派作品的深厚造诣。而且,该次演出不仅献上了指挥大师杨颂斯的北京首演,乐团也在国家大剧院迎来了120岁华诞。2012年新春伊始,在指挥大师郑明勋执棒下,靓丽的“阿姆斯特丹之声”再次在国家大剧院响起。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与乐团共同奏响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的恰是小提琴家珍妮·杨森。2013年,该团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但由于指挥大师杨颂斯抵京前突感身体不适,不得已取消赴京执棒的计划。而指挥家吕嘉临危“救场”,得到了来自团方与评论界的一致好评,成为一段乐界佳话。

享誉全球的意大利指挥家、新任首席指挥丹尼尔·盖蒂 王小京/摄
暌违三年,在享誉全球的意大利指挥家、新任首席指挥丹尼尔·盖蒂的执棒下,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第四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一如既往的迷人音色、细腻完美的音乐处理、高度的音乐协调性,再次让广大观众在“阿姆斯特丹之声”中大饱耳福。在音乐会的上半场,乐团首先为观众奏响“现代音乐起点”之作——德彪西《牧神午后》前奏曲,并以斑斓的光影、绮丽的色彩、迷离的氛围,仿佛将观众带到梦幻的世界。紧接着,丹尼尔·盖蒂与乐团携手小提琴家珍妮·杨森奏响贝尔格小提琴协奏曲。该曲是贝尔格为纪念马勒的遗孀与后夫所生之女的不幸夭折而创作的一部协奏曲,同时,也是音乐史上首部以“十二音”技法写就的协奏曲。在当晚的音乐会中,杨森以精湛的琴艺,以及与乐团流畅自然、天衣无缝的配合,勾勒出那位早夭天使天真活泼的音乐形象,并将末乐章哀叹青春消逝的“圣咏”演绎得深情感人。

近年来备受乐坛瞩目的小提琴家珍妮·杨森 王小京/摄
音乐会的下半场,乐团奏响了斯特拉文斯基具有强烈革新精神的名作《春之祭》。在大管吹响的弥漫着神秘气息的音调中,一幅远古祭祀仪式的音乐画卷在观众面前展开,并以变化多端的音响,将春天的躁动、大地的苏醒、粗犷的舞蹈、先民的野性、诡异莫测的祭典描绘得动人心魄。
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对于近现代作品的演绎堪称权威。从门格尔贝格担任首席指挥的时代,乐团就以对浪漫主义后期与现代派作品的出色诠释,树立起独特的风格。同时,不少近现代作曲大师,也与乐团有着密切的合作。这其中,包括德彪西曾于1914年执棒该团演绎过《牧神午后》前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曾于1926年执棒这支乐团在同一天里两度奏响《春之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