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历时两个月昨日落下帷幕

闭幕演出《舞典华章》星光熠熠呈现中国舞坛年度盛宴

国家大剧院

《舞典华章——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为本届舞蹈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图为《杜甫》剧照)王小京/摄

自10月9日开幕以来,以“醇美·舞所不在”为主题的“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历时两个月,于12月11日落下帷幕,一台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策划创排的舞蹈展演《舞典华章——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为本届舞蹈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本届舞蹈节共上演了18台38场精彩演出,总售票率超过了85%,共有近4万5千名观众走进国家大剧院,欣赏到高质量、高规格的优秀国内外舞蹈艺术。与此同时,还有一系列大师讲座、图文展览、舞蹈影像展、走出剧院等异彩纷呈的普及活动在舞蹈节期间进行,使“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成为构筑首都市民与世界优秀舞蹈艺术沟通交流的桥梁品牌。


本届舞蹈节共上演了18台38场精彩演出,共有近4万5千名观众走进国家大剧院(图为《阿里郎花》剧照)王小京/摄
 
闭幕演出《舞典华章》汇聚中国舞坛时代精英
闭幕演出当晚,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星光熠熠,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舞蹈院团和舞蹈人才汇聚一堂,将他们在2015至2016年度的精华之作奉献给北京观众,其中包括了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等重要舞蹈赛事中的14部优秀获奖作品。当晚的演出涵盖了现代舞、当代舞、芭蕾舞、舞剧、舞蹈诗等多种类型,题材各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技艺精湛,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这一年之中中国舞蹈人的光荣与梦想。


闭幕展现了今年“荷花奖”、“文华大奖”等赛事中14部获奖作品(图为《看齐看齐》《仓央嘉措》)王小京/摄

其中,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获奖作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群舞《看齐 看齐》、空政文工团的独舞《盒子》展现出军旅舞蹈人英姿飒爽的别样风范;上海歌舞团的双人舞《彼时此刻》探索了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相处哲学;四川省绵阳市艺术团学校群舞《滚灯》则以舞蹈的形式再现了川剧作为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此外,七部国内优秀的舞剧作品在当晚的闭幕演出中也有着精彩的片段展示,第十届“荷花奖”入围舞剧《朱鹮》《哈姆雷特》《家》《仓央嘉措》《杜甫》均是曾登台过国家大剧院、广受好评的作品;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广东歌舞剧院的《沙湾往事》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音乐人执着追求的感人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而吉林省延边歌舞团的《阿里郎花》则更是以原汁原味的朝鲜族舞蹈演绎出朝鲜舞蹈家从解放前到现在的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


当晚的演出涵盖了现代舞、当代舞、芭蕾舞、舞剧、舞蹈诗等多种类型(图为《朱鹮》剧照)王小京/摄

演出同时展现了当代中国舞蹈人才在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今年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获得者于航、第三届 CBDF国标舞艺术表演舞锦标赛金奖作品《浮生若梦》、2016“世界街舞竞标赛HHI”单人世界冠军杨凯等都参加了当晚的演出。


《沙湾往事》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音乐人执着追求的感人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王小京/摄

舞蹈节之芭蕾舞:名团云集 星光璀璨
回顾今年的舞蹈节,“足尖传说”、“东方之美”、“现代舞韵”、“未来之星”四大板块所构成的18台38场演出可谓名作荟萃、星光熠熠。其中4台芭蕾演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最令舞迷们兴奋激动的当属汇聚14位国际当红明星的《国际明星芭蕾精品荟萃》(简称:芭蕾Gala),这也是其作为国家大剧院品牌项目首次加盟舞蹈节,不仅票房全线飘红,更是在业界和观众中赢得了极好的口碑。演出中,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德国慕尼黑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等一流名团的众家明星齐聚大剧院,为首都观众带来了顶级的芭蕾荟萃演出:无论是古典芭蕾的炫技、交响芭蕾的抒情、戏剧芭蕾的张力还是现代芭蕾的颠覆,都被一位位明星舞者演绎得激动人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演出中大剧院还积极促成了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芭蕾舞者谭元元与德国芭蕾明星弗里德曼·沃格尔的合作,二人合作演出的《吉赛尔》双人舞古典大气,《奥涅金》双人舞深刻动情,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今年的舞蹈节,18台38场演出可谓名作荟萃、星光熠熠(图为《黑天鹅》《哈姆雷特》剧照) 王小京/摄

在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大剧院也在舞蹈节中安排了两部“莎翁戏”。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仲夏夜之梦》以光怪陆离的舞台呈现将这个错综复杂的故事讲述得引人入胜;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更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经典爱情戏剧公认的最经典的芭蕾版本的首演舞团,原汁原味的呈现了这部作品丰富的戏剧性。
同时,还有上海芭蕾舞团的“豪华版”《天鹅湖》,以48只天鹅的超级阵容,编排出各种如梦如幻的队形变幻,带来如天鹅海洋一般的舞台奇景。


国家大剧院着力介绍现代舞,构建出意义深远的中西方现代舞对话(图为《彼时此刻》《浮生若梦》)王小京/摄

舞蹈节之现代舞:融贯中西 纵览古今
现代舞一直以来是国家大剧院着力介绍给中国观众的舞蹈艺术类别,在本届舞蹈节中,两支世界著名的现代舞团队——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和美国保罗·泰勒现代舞团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巴切瓦舞蹈团此次带来的《十舞》是集合了以色列现代舞大师欧哈德•纳哈林十部经典作品的重建版本,演出当晚,舞者丰富的肢体表现、独特的舞蹈技法、变幻莫测的舞蹈动作常使得台下观众目不暇接,而演出中途台上与台下的现场互动则更是打破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使观众的“观者”身份转变成舞蹈的参与者,让大家在“零距离”的舞蹈律动中得以体会现代舞的深邃魅力。保罗·泰勒现代舞团则彰显出老牌美国现代舞团的实力和风范,带来了两场充满阳光的现代舞作品,从70年代保罗·泰勒的成名作到近几年的新作品都尽收其中,将积极向上、乐观勇敢的精神力量通过活力四射的肢体表现出来。美籍华人编舞家沈伟的《地图》《声希》两部作品,则在极具现代美学意识的艺术创作中融入了中国古典舞的肢体意向与文化底蕴,令源自西方的现代舞与古老的东方文化在舞台上进行了一次颇具韵味的“化学反应”。
此外,金星舞蹈团的精品荟萃剧目《海上探戈》、北京现代舞团的《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台湾舞者许芳宜的舞蹈新作《我心》、培艺艺术基金的《神情·凝视家园》以及美国詹妮弗·穆勒舞蹈团所带来的《蜕变:黑暗到光明》《成长与欢跃》也一同亮相本届舞蹈节,以舞蹈跨越时空界限,构建出一次意义深远的中西方现代舞对话。

舞蹈节上多部中国舞作品引人注目,内容涉及广泛(图为《盒子》《家》) 王小京/摄

舞蹈节之中国舞:传统题材 经典剧目
除了积极引进国外优秀舞蹈艺术作品,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同样是中国本土舞蹈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此次舞蹈节上多部中国舞作品同样引人注目,内容涉及也颇为广泛,从表现革命历程的主旋律题材到厚重的历史题材再到传统神话题材都成为中国艺术家的舞蹈蓝本。
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原创舞剧《七尺》在本届舞蹈节中进行了首演,作品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时代背景,树立了不同阶段的革命者的形象,展现了民族命运波澜壮阔的沉浮。著名音乐人三宝为该作谱曲,带来充满力量感和冲击力的动人旋律。
由张继钢创作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和中国歌剧舞剧院新创排作品《昭君》则将神话传奇与历史传说两种不同类型的古典题材呈现出场面宏大、画面优美、舞蹈雅致的精彩演绎。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也是年轻舞蹈人才展示自我的平台(图为《我的街舞》) 王小京/摄
 
同时,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还是年轻舞蹈人才展示自我的平台,“中国梦”青年舞蹈编导创作成果展演、晓星基金与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公益专场《豆蔻年华》等演出给了年轻编导与校园学子们一个展现与历练的机会,彰显生机,预示未来。
随着《舞典华章——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的结束,“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正式落下帷幕,然而国家大剧院这一标志性品牌还将在今后的每一年持续下去,继续将一台台极具含金量的精彩舞蹈作品呈献给广大观众。
 
国家大剧院将继续把极具含金量的精彩舞蹈作品呈献给广大观众(图为《滚灯》)王小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