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醇萃古典 “室”角齐全 国家大剧院室内乐精品接力呈现

国家大剧院
11月以来,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交响系列音乐会已先后迎来了萨宾·梅耶与慕尼黑室内乐团、穆洛娃与古拜占庭室内乐团两场精彩室内乐演出。12月,还将有两支来自奥地利和英国的室内乐劲旅接连登上大剧院舞台。12月8日,维也纳K+K音乐平台的7位艺术家献演的“当嬉游曲遇见自由探戈”,将带来融合了德奥精髓和阿根廷风情的新颖曲目。12月17日,作为莎士比亚逝世400年纪念演出的一部分,被誉为“英国三大古乐团”之一的英国合奏团将通过一台“恋爱中的莎士比亚”的室内乐音乐会,向这位文学大师致敬。


12月8日维也纳K+K音乐平台的7位艺术家献演“当嬉游曲遇见自由探戈”,将带来融合了德奥精髓和阿根廷风情的新颖曲目

当嬉游曲遇见自由探戈 
从16世纪开始,维也纳已经是举世公认的“音乐之都”,海顿、 莫扎特和贝多芬都是在这里度过自己的创作成熟期。
维也纳K+K音乐平台是展示“音乐之都”维也纳和“音乐之国”奥地利精髓的代表。“K+K”的名称取自乐团的创建人柯利尔·科邦申克。这位出生在乌克兰的小提琴家,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及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一员,还担任着维也纳弦乐独奏家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2008年,柯利尔·科邦申克创办了室内乐团维也纳K+K音乐平台。使用“平台”这个略显“另类”的名字,意在保留每个乐器的艺术性和灵活机动性,让室内乐如它的初衷一样灵活、具有创造力。
虽然是古典乐科班出身,柯利尔·科邦申克的音乐兴趣却十分广泛,横跨古典、爵士和电子乐。直至今日,他仍然积极参与各种门类的音乐实验和创作。维也纳K+K音乐平台的创建与发展也建立在这种包容的音乐理念之上。虽然成员多来自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这两大首屈一指的著名古典乐团,但是维也纳K+K音乐平台的演出充满了轻松、愉悦的氛围,不惧跨越边界,尝试着各种音乐的可能性并不断为世界各地观众带来一场又一场惊喜。
此次维也纳K+K音乐平台将带来充满混搭精神的五首曲目。莫扎特的《嬉游曲》KV136是“萨尔茨堡交响曲”系列(KV136-138)的一部分,写作这三首曲子之时,莫扎特年仅16岁,刚刚从意大利旅行归来,因而音乐中隐约闪现出意大利音乐风格。这首嬉游曲明亮轻快,带有青春的朝气。特别是在弦乐的合奏上,虽然没有华丽刻意的音色,却是简单中带着愉悦。维也纳爱乐乐团一直以温暖且富有光泽的弦乐音色而著称,维也纳K+K音乐平台的五名弦乐弓下流淌出的音乐,也必然能在寒冷的冬日带来温暖的阳光。
另外几首演出曲目包括德沃夏克的弦乐和钢琴小作品,以及舒伯特的弦乐三重奏D471,以及皮亚佐拉的《回到南方》和《自由探戈》。皮亚佐拉的作品节奏富于变化,具有浓郁的南美风情,近年来也备受各大严肃音乐团体的青睐。为还原皮亚佐拉作品的风格,除乐团内的五位弦乐、一位钢琴演奏家外,他们还邀请了奥地利手风琴家、作曲家克里斯蒂安·巴坎尼克特别加盟。而为整场演出压轴的是由维也纳K+K音乐平台创作的《多姿多彩维也纳》。此曲融合古典音乐、探戈、爵士、即兴等音乐元素,将“音乐之都”灵动多彩的音乐印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英国合奏团将多位作曲家受莎士比亚著作启发而创作的音乐搬上舞台,呈现出“恋爱中的莎士比亚”这一独特主题

当莎士比亚遇上交响乐 
2016年是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莎士比亚留下了大量的诗歌与巨作,其中描绘的美丽与使命、友谊与爱情、良知与邪恶,启发了无数后世艺术家,带来了无穷的创作灵感。在这个重要的纪念年份,全球的剧场和戏剧界都策划了一系列演出来纪念这位在人类文明史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作家。来自莎翁故乡、被誉为“英国三大古乐团”之一的英国合奏团将通过一套融汇了莎翁情怀的英国优秀古典乐作品,向这位伟大的作家致敬。
作为欧洲首屈一指的室内乐团,英国合奏团以演奏古乐而著称。自1973年特雷沃·平诺克创立乐团起,英国合奏团已经走过了四十余年的历程。英国《独立报》曾经称赞道:“英国古乐团在台上尽显才艺,倾力呈现别具韵味的巴洛克音乐演奏。”此次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英国合奏团将在艺术总监哈利·毕克特的领衔下,将多位作曲家受莎士比亚著作启发而创作的音乐搬上舞台,呈现出“恋爱中的莎士比亚”这一独特主题。


英国合奏团艺术总监哈利·毕克特
在12月17日的演出中,乐团上半场将带来普赛尔《仙后》中的著名咏叹调及器乐作品,并在其间穿插数位普赛尔同时代作曲家的作品。其中包括罗伯特·约翰逊歌剧《辛白林》选段“听,听那百灵鸟!”,以及约翰·威尔顿《一报还一报》中的咏叹调“把你的两片嘴唇挪开”。而在音乐会下半场登台的则包括亨德尔歌剧《凯撒大帝》的经典咏叹调及器乐作品选段,以及普赛尔同时代作曲家马修·洛克为《暴风雨》创作的戏剧配乐选段。
值得一提的是,普赛尔是生活年代最接近莎士比亚的巴洛克作曲家。1692年,他以歌剧《仙后》重构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的故事,亨德尔则凭借歌剧完全征服了伦敦的听众,他的《凯撒大帝》是英雄与爱情的颂歌。虽然这两部剧作都不以莎翁原文入剧,但都用音符带领听众接近莎翁时代,让当代的听众体会几百年前莎翁及其作品受欢迎的程度。在英国皇家歌剧院担任多部歌剧女主角、并在英国国家歌剧院拥有艺术家席位的女高音歌唱家玛丽·贝文将在音乐会中倾情献唱《仙后》《凯撒大帝》等多部歌剧中的经典唱段。而近年来备受赞誉的假声男高音歌唱家蒂姆·梅德更将施展歌喉,在普赛尔的《他们当似幸福》、亨德尔的《乞求怜悯》等曲目中以假声男高音唱法呈现原汁原味的巴洛克时期音乐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