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小丑剧爆笑登台北京喜剧院

《瞧这一家人》启幕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

国家大剧院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的《瞧这一家人》拉开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的帷幕 肖一/摄点击进入喜剧艺术节专题>>

作为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首发亮相的喜剧演出,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的《瞧这一家人》爆笑来袭。由六位小丑艺术家扮演的性格迥异又行事夸张的一家六口,在北京喜剧院的舞台上“闹翻天”,一场父母与熊孩子间的恶作剧大作战在10月20日当晚拉开帷幕,而观众也乐得参与其中,近距离感受这家人带来的无与伦比的狂欢氛围。  

六位小丑艺术家是第一批毕业于专门培养“小丑”的Licedei学院戏剧与默剧系的学生 肖一/摄

六位小丑艺术家
上演搞笑一家人
带给观众这场快乐戏剧体验的,是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的六位小丑艺术家,他们是第一批毕业于专门培养“小丑”的Licedei学院戏剧与默剧系的学生,该学院由丑角大师斯拉法·帕拉尼建立,而《瞧这一家人》也源于帕拉尼的创意,融入了默剧的经典元素,充满活力、魔力与诗意。无需任何言语,小丑们通过表演,就能让剧场里每一个大人和小孩儿在欢声笑语中识别希望与爱的共通信号。

剧中的这个家庭快乐、风趣、滑稽甚至疯狂 肖一/摄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每一个温馨甜蜜的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娱乐方式和生存法宝,而《瞧这一家人》中的这个家庭也不例外。他们快乐、风趣、滑稽甚至疯狂。一个对儿女慈爱体贴但酗酒无度的父亲,一个挺着大肚子又颇有情调的准妈妈,更有四个任性又爱恶搞的小屁孩儿,一家六口在破产的边缘,在“爱”与“挣扎”矛盾交织中却极尽努力地生活。酗酒的父亲以为借由酒精就能麻痹自己,来忍受调皮捣蛋的孩子们。他曾威胁家人,扬言要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离家出走,但是他深爱自己的家人,最后在欢庆声中回到了温暖的家。而家中的妈妈马上就要生下第五个孩子,同时也在不断地调教另外四个孩子。她的经历是传奇的,通常她喜欢用她大大的肚子搞笑,但最能让她开心的事是她的丈夫最后回到了她的身边。

四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个性十足 肖一/摄
 
四个调皮捣蛋的孩子无疑成为全场的焦点。大儿子总是热衷于恶作剧戏弄别人,他也在试图了解他能走多远,他的身份证明物是一把锯齿。他把锯齿别在前面的裤兜里,那样能让他的衬衣下摆露出裤子的拉锁,没什么理由,他就是觉得这样会很酷。大女儿最喜欢哄骗戏弄自己的妹妹、哥哥及爸爸。如果问她的妈妈,得到的回答永远是“乖孩子!”她的特殊标记就是脖子上挂着的一只大挂钟。而二女儿跟她哥哥,姐姐一样,她尤其喜爱恶作剧。她的特别装饰是一朵花,这能让她发出好玩的声音。家中最小的女儿淘气又可爱,但对于所有的玩具来说,她是极具危险性的。小女孩有大量的搞笑玩偶,都有不同的用途。她时刻准备着帮助她的哥哥姐姐们作弄自己的爸爸妈妈。四个孩子之间没轻没重的恶作剧更让人抓狂,却也能令观众爆笑不止。而在故事的结尾,一家人团聚的温馨场面与一场突如其来的枕头大战,以及漫天飞舞的白色纸条让整场演出达到高潮。确如《伦敦旗帜晚报》所评价的,这是一段“不容错过的戏剧体验。”

该剧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欢乐体验 肖一/摄

据悉,10月23日《瞧这一家人》最后一场开演前,将在北京喜剧院召开“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开幕式。届时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与北京喜剧艺术节艺术总监陈佩斯等将出席并主持揭幕仪式,向现场观众介绍为期67天12台47场的喜剧节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