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革命者身体的颂歌

原创舞剧《七尺》亮相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国家大剧院
金秋十月,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炫舞飞扬,国内外众多舞蹈名团名家争相亮相。在如火如荼的舞蹈佳节盛会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年轻队舞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带来的原创舞剧《七尺》即将于10月22日至23日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完成其世界首演。10月19日,舞剧《七尺》在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七尺》艺术总监刘敏,总导演胡磊、作曲三宝等主创团队共聚一堂,一同解读这台献给革命者身体的颂歌。

舞剧《七尺》召开新闻发布会,艺术总监刘敏、总导演胡磊、作曲三宝等主创团队共聚一堂牛小北/摄

七尺男儿铸就忠魂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原创舞剧《七尺》演绎的是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的抗争史,从被当街砍头的黑暗岁月出发,直到“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的里程碑时刻,中国人的“七尺之躯”从跪地匍匐到昂然伫立,经历了民族命运波澜壮阔的沉浮,身躯遭受的残酷屈辱、身躯抵挡的历史激流、身躯承载的坚强意志,身躯担负的伟大使命……“七尺之躯”是人民的七尺之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正是在《七尺》的写意篇章里,用崭新的语汇来表达对中国民族梦想的敬意。“人类最根本的解放,就是解放人本身”,“每一个个体的解放,是全人类解放的前提”恰是《七尺》的作品主旨。《七尺》正是以个体“七尺”的身体在宏观历史中的旅程,讲述了“解放”这个充满诗意的终极主题。

原创舞剧《七尺》演绎的是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的抗争史 牛小北/摄

舞剧《七尺》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时代背景,树立了“先驱者”、“觉醒者”、“长征者” 、“自觉者”、“行动者”、“解放者”这六个在不同阶段的革命者的形象。并通过头、膝、脚、腰和背、手、头这六个意象构成了六个篇章,将让观众看到一个革命者,一个堂堂七尺男儿是如何历经各种磨难站立起来的。他们转过头、伸直膝盖、迈开脚、挺起腰、展开双臂握紧拳头,最后昂起了不可屈服的头,这就是一个革命者的头颅,这就是一个革命者的形象——他堂堂七尺,心怀信仰,目光远望。他,就是那个前赴后继的革命者!他,将带领着我们大步地向前,走去!这是一个革命者炼成的过程,这更是一个男人成长的过程。先驱者的鲜血变成了觉醒者的热血;觉醒者的热血变成了长征者的希望;希望之火在长征途中变成了蜿蜒的火炬;曾经的火炬被风雨熄灭,但每个人都在自觉中成为了新的火炬;薪火相传前赴后继中,星星之火汇集在革命的熔炉中,团结一心,百炼成钢;这钢与火,被无数双手锤炼着,传递着,终于,成为了拯救解放世界的力量。

发布会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学子通过两段双人舞,展示了舞剧《七尺》的精彩片段牛小北/摄

实力主创齐发力 
军艺学子展风采 
作为一部献礼革命者的原创舞剧,《七尺》集结了实力强大的主创阵容。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七尺》艺术总监刘敏,在发布会上着重强调了《七尺》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作品,整部舞剧中没有口号和表层的呐喊和愤怒,而是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更深层次地挖掘中国人民骨子里、血脉中的那份红色经典的永存价值。刘敏表示:“‘七尺男儿’内在的符号就是一个革命者,他的形象在给观众的共鸣当中是鲜活的。七尺男儿不低头,中华儿女历来就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七尺》就是想告诉每一个人,一个共产党人,一个革命者的信仰是永远不灭的,是会代代相传的。”舞剧《七尺》的总导演胡磊将他的工作重点,更多放在如何将剧本文字的表达转化为完完全全的肢体语言。整个编舞的过程,通过每一个动作的技术化排练磨合,让舞者对于舞剧的理解融会贯通。“演员都是在作品中成长的,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学生们在技术这一块特别强大。他们首先必须要学会这些技能,有了这个基础以后,再进一步地往心里走。排这么大的舞剧,也是出于对学生开展这样一个学习过程的考虑,我觉得特别好。”
  《七尺》还邀请到国内著名音乐家三宝为其谱曲。三宝介绍:“这次的音乐跟我以往的创作有很多不同,所以我在落笔之前用了比较长的时间去考虑整个音乐的一种气质、一种味道,或者一种风格。如果说基调,它应该是比较有力量的,有冲击力的,节奏感很强的。因为这部舞剧里面有六个人物,每一个形象都是传承下来的,所以整个结构有点像叠化式的结构:每一节都比较丰富,里面的变化也很多,每一个角色都有他自己的一个主题,并且有他自己的一个乐器。比如说,壮士我就用的是长号,青年就用的是小号,少年就用一个短笛,少女就用的小提琴。整部舞剧配乐会是用西洋乐器、民族乐器和电声乐器相互融合的一种方式呈现。”发布会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学子,还分别通过两段双人舞,展示了舞剧《七尺》的精彩片段,其青春洋溢又充满慷慨激情的演绎,展现出军艺青年学子高超的舞蹈技艺与表演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