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平凡坚韧的永恒魅力 独立深情的真挚告白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深情回归

国家大剧院

  9月29日晚,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阔别两年,再度与观众见面,呈现了一场唯美文艺的爱情邂逅。备受期待的两位主演袁泉、王洛勇也在当晚展现了精湛的舞台表演,将夏洛蒂·勃朗特笔下感动全球的文学经典通过深情灵动的舞台语言表达出来。引人入胜的情节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10月6日,在国庆假期里为广大剧迷带来荡人心腑的戏剧享受。 

夏洛蒂·勃朗特笔下感动全球的文学经典通过深情灵动的舞台语言表达出来 牛小北/摄

  袁泉、王洛勇再度携手演绎经典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十四轮感动上演 

  当晚,被誉为“最有简·爱气质”的著名演员袁泉身着一袭灰色长裙,以细腻的演绎将人们带回到十九世纪的英国。随着她对角色的诠释,观众也仿佛推开了桑菲尔德庄园的大门,走进这段令人唏嘘的爱情往事。熟悉的故事感人的情节、利落精致的布景、搭档默契的演员……这一切都让观众很快入戏。当开场钟声响起,袁泉扮演的简·爱默默走上舞台,走向钢琴,静静弹奏起全剧的主题音乐,悠扬的乐声“开启”了整个故事的序幕。 


推开桑菲尔德庄园的大门,观众随“简·爱”一起走进这段令人唏嘘的爱情往事 牛小北/摄

  此次演出是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的第十四轮上演。尽管《简·爱》已经上演了百余场,但每次复排时,主创团队依然用高品质、高水准的要求来精心打磨此剧。导演王晓鹰表示:“《简·爱》不管是从剧本的叙述结构、舞台表达还是演员的表演,都花了很大功夫。这次复排,首先要保持这个戏本身的品质,保证它在观众心中的口碑。”因此,当舞台大幕拉开,依旧是饱经沧桑的故园落英缤纷的秋树,而简·爱与罗切斯特的动人爱情却鲜活昔。当简·爱说出“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矮小、不美,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了么?你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也有一颗一样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丽与财富,我会要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的经典台词时,强大的戏剧张力敲打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上,袁泉娇小的身体里似乎爆发出一股震慑人心的巨大力量,让观众屏息静气凝望舞台。饰演罗彻斯特的王洛勇则在话剧《简·爱》七年的演出历程中一场不落。他对于人物的诠释和表演层次愈加清晰,沧桑潇洒、桀骜不驯的庄园主罗彻斯特表演得极为到——时而成熟世故,时而如男孩般顽皮。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爱到离别,罗彻斯特的失落、压抑痛闷以至秘密被揭穿时的绝望、瞎了双眼后的萎靡,都被王洛勇诠释得淋漓尽致,发自肺腑的痛苦让在场的观众不由揪心。 


袁泉和王洛勇两人日臻成熟、饱含感情的演绎,已经让他们和角色融为一体 牛小北/摄 

  这样细腻动人的演绎来自演员每一次复排时精益求精的态度。袁泉与王洛勇坦言,在排练厅里,演员们常常会为一个非常小的字眼而琢磨良久。“罗彻斯特不小心在简·爱面前露出了谈及痛苦的过去时脾气暴躁的一面,而简·爱作为家庭教师却又需保持着很有礼貌、非常得体的距离,但她想帮助他。在我们的第一版剧本里,这里用到的词是‘约束’,但我们会在理解上产生矛盾,于是讨论是否替换为‘怀疑’或‘束缚’更好。诸如此类的思维养育过程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简单化的思维变成很有品质的磨练过程。” 王洛勇说。 

  原汁原味的诗意文字
  细腻灵动的舞台语言 


临近结尾处,简·爱与双眼失明的罗切斯特再次重逢在长椅上,荒凉与温暖交汇,令人无比感慨 牛小北/摄 

  在当晚的演出中,袁泉与王洛勇的精湛表演不断在舞台上掀起巨大的情感波澜。·爱与罗彻斯特从相知、相爱相别、相托的爱情长跑时刻牵引着观众的心。两个多小时的观剧过程让人意犹未尽。观众时而为两人心有灵犀的深情告白会心微笑,时而为两人命运多舛的爱情波折深深叹息。临近结尾处,简·爱重新回到桑菲尔德庄园,和双眼失明的罗切斯特再次重逢在长椅上,那一幕荒凉与温暖交汇,令人无比感慨。“舞台蒙太奇”手法的运用也为该剧注入了无限的新意,使该剧的叙述结构如电影般精致——以闪回方式呈现的童年片段恰到好处地出现在简·爱思绪的断点,将主人公的内心活动和盘托出。  


袁泉与王洛勇的精湛表演不断在舞台上掀起巨大的情感波澜 牛小北/摄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简·爱与罗彻斯特的爱情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同时,该剧的舞台布景也为这部剧营造了唯美文艺的氛围。在散开的“晨雾”中,桑菲尔德庄园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肃穆而古典的英式古堡将观众带回到十九世纪的英国,仿佛连周围的空气也散发着潮湿的英伦味道。整个戏剧场舞台“变身”成为一座巨大的古堡,在不断的旋转、变幻中营造着意味深长的故事意境。戏剧场原本的乐池区升起成为了罗彻斯特家中的客厅,这种舞台的调度方式巧妙地解构了故事空间,又使得演员的表演与观众分外接近。 

  细腻到位的演员表演、巧妙创新的戏剧调度以及精致古典的舞台布景,使得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是年时间场演出的磨合造就的精彩。袁泉和王洛勇两人日臻成熟、饱含感情的演绎,已经让他们和角色融为一体,真挚而富有诚意此外,除了袁泉与王洛勇的重磅亮相,国家大剧院新成立的戏剧演员队也将加入其中。这支由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的大剧院驻院演出团体,曾在话剧《仲夏夜之梦》中初次亮相并获得了优良的口碑,他们此次在《简·爱》中的加入也将为这部剧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期待。 

  据悉,该剧9月30日的演出结束后,将于国家大剧院一层南侧公共大厅艺术沙龙展厅外,举办袁泉与王洛勇的现场签售活动。9月29日至10月6日期间话剧《简·爱》演出票及购买签售礼包的观众均可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