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国戏剧梦之队“狂飙热血”演绎喜剧《伪君子》

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完美落幕

国家大剧院


德国顶级戏剧名团柏林邵宾纳剧院携其代表作《伪君子》首次登台

  9月22日,德国顶级戏剧名团柏林邵宾纳剧院携其代表作《伪君子》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用近两个小时的“热血演绎”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戏剧盛宴。伴随着《伪君子》的上演,也标志着为期107天、汇集12支中外名团、跨越多种风格流派的“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完满落幕。


柏林邵宾纳剧院用“狂飙热血”的表演形式和“另类”的舞台设计对这部经典剧目进行了颠覆式的演绎

  揭开卑劣假面,撕裂伪善外衣
  邵宾纳版《伪君子》以经典拷问现实与人性

  作为喜剧大师莫里哀的巅峰代表作,《伪君子》一直都是众多戏剧院团的“宠儿”,而素以表现手法和舞台风格见长的德国戏剧“梦之队”——柏林邵宾纳剧院却用“狂飙热血”的表演形式和“另类”的舞台设计对这部经典剧目进行了颠覆式的演绎:首演开始,在电子音乐低沉又略显聒噪的配搭下,惨白面容的主演们一个个登上舞台,他们时而狂笑不止,时而低声啜泣,时而互相拉扯,时而拥吻缠绵,像一群被掏空灵魂的木偶,在无休无止的台词中,用德语戏剧特有的荒诞性来探讨着关于伪善、关于救赎、关于人性的根本命题。在表演方式上,演员们均以面向观众对话的形式来取代传统戏剧中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以一种间离效果使观众从表演中抽离出来,更集中于对人物本身、对戏剧背后所折射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度思考——人何以有伪?那是因为有虚伪的社会需求,有作伪的奸诈途径,二者沆瀣一气,缺一不可。


极简的道具设计取代原作中法国贵族家庭的奢华繁复,冷淡且压抑

  此外,邵宾纳剧院版《伪君子》引以称道的舞台设计随着首演夜的到来也向观众揭开“庐山真面目”——一方矗立于舞台中央的凹陷空间是演员们唯一的表演区域,斑驳泛黄的墙壁,孤单的十字架,一张被固定在原地的椅子,极简的道具设计取代原作中法国贵族家庭的奢华繁复,冷淡且压抑。而就是这样几尺见方的天地里却也“暗藏玄机”——随着老顽固奥尔恭与家族矛盾愈演愈烈,这方凹陷舞台开始逐渐倾斜,将失去重力的奥尔恭家族抛到角落,唯有奥尔恭抓住象征着父权中心的固定座椅苦苦挣扎,滑稽又悲哀;然后随着答尔丢夫的伪善面具被一步步揭下,整个空间犹如失去平衡的天平般开始不断旋转,被困在其中的答尔丢夫、奥尔恭、埃米尔、玛丽亚娜等人唯有像小白鼠一般不停的奔跑才不至于从倒错的世界中摔出来,影射出17世纪被封建宗教所倾轧颠覆的法国社会,更拷问着被伪善蒙蔽了双眼的现实与人性,具有极强的思辨意义。

  首演结束之后,《伪君子》答尔丢夫的饰演者、德国“骨灰级”明星拉斯·艾丁格在采访中对这部极具德国表现主义特质和实验性的作品做出了个人解读:“这部作品的创作理念在于颠覆传统的编排,导演塔尔海默以一种严肃、程式化的风格让我们在表演中与观众拉开一定距离,改变以往局外人愚弄局内人的方式,而是让答尔丢夫这个局外人以一种拯救者的身份出现,他实行着如同圣经中救世主一般的行为,像一次单纯的报复,更像一种滑稽的挣扎。”

  名团云集,异彩纷呈
  2016国际戏剧季金秋完美收官

  伴随《伪君子》的首演,为期107天、以“时代经典·世界交汇”的“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也将完美收官。从6月10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启幕戏剧季以来,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5个国家的戏剧名团精心呈现了13部54场精彩纷呈的戏剧佳作。其中由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中国国家话剧院《杜甫》、香港话剧团“最后系列”等6部原创剧目组成的“中国原创”版块,以高品质、高水准的制作体现了我国近年来本土戏剧的创新实力,展现了国内戏剧创作的勃勃生机;由第52节柏林戏剧节“最值得关注”的剧目中甄选出的三部德语戏剧佳作:柏林高尔基剧院反思移民问题的作品《共同基础》、汉堡德意志艺术剧院全新演绎的易卜生名作《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柏林德意志剧院带来的荒诞派经典《等待戈多》,三部作品则共同组成“柏林戏剧节”版块,让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德语戏剧真正走入国内观众的生活;此外,国际著名戏剧院团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柏林邵宾纳剧院也分别带来《假面舞会》《威尼斯商人》《伪君子》三部享誉世界的大师之作,组成“致敬大师”版块,展现经典戏剧的永恒魅力。

  此外,多场演后谈、戏剧教育讲座、名家推荐、工作坊等活动,也让观众有机会与创作者直接对话,将戏中精彩延续到戏外,为“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品牌建设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本届国际戏剧季“中国原创”版块的受邀团队香港话剧团《最后作孽》导演冯蔚衡在演后谈中就表示:“‘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为原创戏剧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我很高兴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观众了解香港戏剧、了解港人生活!”德语戏剧专家、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教授李亦男也从“柏林戏剧节”版块给予戏剧季高度赞誉:“三部德语戏剧的选择充分的展现了德国戏剧构作模式下的一种成果,体现了国际戏剧季的核心理念就是让戏剧直面今天的观众,把戏剧的发展和观众的需求对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