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袁泉、王洛勇再度携手深情演绎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九月归来

国家大剧院


著名演员袁泉、王洛勇再度携手,重温经典与感动

  9月29日至10月6日,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将再度唯美亮相。在《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诞辰200周年之际,为了致敬这位才华横溢的小说家,国家大剧院将迎来话剧《简·爱》的第14轮演出。著名演员袁泉、王洛勇再度携手,重温经典与感动。此外,曾因成功出演《仲夏夜之梦》而获得业界认可和观众好评的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将加入其中,为这部经典作品增添更加丰富的色彩。

  纪念夏洛蒂·勃朗特诞辰两百周年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再度亮相

  2016年适逢《简·爱》作者、英国著名小说家夏洛蒂·勃朗特诞辰两百周年,英国境内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作为英国现实主义小说的杰出典范,《简·爱》新颖的题材和真实的情感不仅极大地震撼了当时的读者,也成为了流传至今感动全球的文学经典。平凡坚韧的简·爱捍卫着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尊严,自由地表达着自己的爱憎,忠于理想敢于反抗的简·爱成为中外文学史上不可忽略的女性形象。


《简·爱》是大剧院颇受欢迎的精品驻院剧目之一

  国家大剧院与《简·爱》也有着不解之缘。作为大剧院首部制作话剧,《简·爱》自2009年6月首演面世以来,就获得了观众的追捧和业内的认可,并成为了大剧院颇受欢迎的精品驻院剧目之一。从2009年的惊艳初见,到2016年的积累沉淀,话剧《简·爱》在七年的时间里,不仅在大剧院热演数轮,还曾获邀在人艺首都剧场、北京国话剧场亮相,也曾赴上海、重庆、宁波、杭州、福州等地进行全国巡演。作为夏洛蒂·勃朗特同名文学经典在国内话剧舞台的首版演绎,该剧集合了国内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对于话剧《简·爱》的成功改编,将小说的诗意文字融入进灵动的舞台语言,让这段经典的爱情往事再现于舞台之上。著名导演王晓鹰则力图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作品的精神内涵,最大限度地呈现《简·爱》原著的魅力。王晓鹰导演坦言:“《简·爱》的题材,虽然看似温婉平淡,但实则蕴藏着何等深刻的力量与激情。我作为导演,就是要对人物的精神世界进行细致入微的挖掘,并最终呈现给大家一部既符合经典印象,同时又能够带来耳目一新审美感受的完整作品。并且,一个人一辈子能够遇上一个超越时代的经典题材,这是何等幸福的事情!我希望《简·爱》能够成为一部立得住,像小说一样历经时光考验和市场淘洗,仍然可以流传的经典之作。”

  袁泉、王洛勇舞台重逢
唯美演绎感动全球的传世经典


袁泉将再次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演绎坚强美丽的简·爱

  本次在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中担纲主演的两位演员,正是观众久违了的经典组合——袁泉与王洛勇。曾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最年轻演员、凭借《简·爱》收获戏剧届最高荣誉“梅花奖”、荣获“2014现代戏剧谷五周年壹戏剧荣誉大赏”唯一“杰出演员”赞誉的袁泉,将再次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演绎坚强美丽的简·爱。她的演绎不仅极具“观众缘”,也深受业界的肯定。王晓鹰导演曾经赞叹她的表演“会让人几乎忘记了她是在演戏,在剧场那有限的时空内,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就是简·爱!”在《简·爱》的百场纪念演出中,袁泉表示:“这么多轮演下来,我对这个角色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刻,我觉得简·爱确实是一个‘优质女性’,她看似隐忍,但内心实则充满智慧,她希望用自己的能力来最终掌握自己的生活,她是善良的、宽容的,不论是面对情感还是面对自己在成长过程中遭遇到的伤害,她都能够用宽容的心态一一化解。”在七年的演出过程中,《简·爱》的每一次复排都是对演员表演的一次精雕细琢,“我们会不停地调整、变化,越来越纯熟,但不变的是所有人对于这部戏的热爱。”袁泉说道。


与袁泉携手登台的是老搭档王洛勇,二人的舞台重逢也令观众充满期待

  此次与袁泉携手登台的则是老搭档王洛勇,二人的舞台重逢也令观众充满期待。被誉为“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的王洛勇不仅在《神雕侠侣》等影视作品中有过精彩的表演,还曾在美国百老汇名剧《西贡小姐》《蝴蝶君》和《国王与我》中担纲男主角,在百老汇的舞台上创造了出演男主角时间最长的纪录。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一直由王洛勇出演男主角罗彻斯特,而他也成为此版《简·爱》的灵魂人物。在《简·爱》中,罗彻斯特这一人物形象的复杂性并不亚于简·爱,他和桑菲尔德庄园一样神秘而耐人寻味。从“高冷”的出场到最终的形容枯槁,罗彻斯特看似古怪孤僻,实则善良专情,正是在罗彻斯特多面性格的衬托下,简·爱有理想、有追求的独立精神才得以更好地显露。王洛勇的演绎深入人心,他与袁泉的这对黄金搭档也使得话剧《简·爱》在国家大剧院的众多自制剧目中,成为“返场率”极高的一台大戏。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本轮将连演8场,除了袁泉与王洛勇的重磅亮相,国家大剧院新成立的戏剧演员队也将加入其中,成为本次演出班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立于今年7月28日,由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成为继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八重奏之后,又一支通过层层选拔而成立的国家大剧院驻院演出团体。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在莎士比亚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中的初次亮相获得了优良的口碑,而他们此次在《简·爱》中的表演也将为这部剧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