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漫步经典音乐会

随心、随性、随意听古典

国家大剧院

7月23日至28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国家大剧院、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的2013漫步经典音乐会将再度盛大启航。本届漫步经典邀请到了BBC音乐会管弦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三支中外著名演奏团体,为观众呈现六个不同主题的缤纷夜晚。除了剧院内的精彩,漫步经典还将一如既往的延续各路媒体全方位直播“速递”的传统,为北京市民打造一年一度的消夏音乐盛宴。


  漫步经典2013新闻发布会现场 苟一戈/摄

随心、随性、随意听古典 

从柏林的森林音乐会到伦敦的逍遥音乐节,每年夏天,古典音乐都会以不同形式走出剧场的重重围墙,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在古典音乐的世界中释放激情,这也成为其所在城市的文化象征和荣耀。如今,人们在北京的夏夜同样也能感受到美妙音乐环绕四周的浪漫氛围,而这样的体验则是源于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音乐会”。 

漫步经典音乐会可以说是大剧院于每年暑期献上的一份消夏音乐大礼。自2009年举办以来,以独具匠心的曲目策划、轻松活泼的音乐会风格,形成了北京独具特色的夏日音乐品牌。据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任小珑介绍,“夏季对于全世界古典音乐领域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季节,这个阶段世界各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来做同样一件事情,就是以一个轻松开放休闲的环境,将古典音乐回馈到普通观众甚至是还没有成为古典音乐发烧友的人群。大剧院也是顺应国际潮流,在夏季举办这种特别形式的音乐节,同样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观众都能轻松欣赏到古典音乐,以达到推广古典音乐的目。”  

“漫步经典”的灵感最初来自于伦敦每年一度的逍遥音乐节。“逍遥”的意思是指普罗大众可以享受最大限度的自由,尽情享受音乐的欢愉,这与“漫步”所体现的随心、随性、随意的精神不谋而合。所以漫步经典在曲目选择上也力求通俗亲民,让观众的耳朵“零压力”聆听经典。任小珑一再称,“来观看漫步经典就像参加一场聚会,没有一般古典音乐会那样多的束缚和要求,大家尽可以伴随着轻松愉悦的旋律摇摆身体,全身心在音乐海洋中遨游。当精彩的音乐戛然而止,观众们除了热烈鼓掌,还可以尖叫和欢呼,这都是漫步经典音乐会重要的组成部分。”  

六个缤纷夜晚,描绘最美“仲夏夜之梦” 

按照人们的“惯性”理解,通常的交响音乐会都是由若干长达30多分钟,甚至更长的作品组成。但漫步经典音乐会演奏的曲目恰恰就没有那些人们听不懂的“艰深晦涩”,只有悦耳动人和轻松愉悦,以一首首短小精悍的作品,为人们描绘着古典音乐的繁盛大观。而漫步经典与传统音乐会的又一区别在于它是每年唯一固定在歌剧院举行的音乐会。“歌剧院不仅拥有优良的声音效果,在空间上也有着更大的优势,能容纳更多的观众。每年我们通过对舞台精心的设计打造,让观众一走进这个剧场马上就能产生非常愉悦的感受,在聆听美妙音乐的同时,还能感受丰富的视觉冲击。我们真心希望,其中一个座位那一晚是属于您的。”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项目人王路藜说。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巴里·沃兹沃斯

7月23日、24日,英国BBC音乐会管弦乐团将“领跑”漫步经典音乐会。BBC音乐会管弦乐团不仅是英国逍遥音乐会的常客,还曾在英女王登基六十周年钻石庆典音乐会上献艺。音乐会将由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巴里·沃兹沃斯亲自执棒,英国大提琴元老朱利安·韦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驻院歌手纳福尔尼策也将重磅加盟。两场音乐会中,《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绿袖幻想曲》、《匈牙利狂想曲》、《月亮颂》等二十余首古典精华篇章将集中呈现带观众一同体验原装英版的传统与时尚。任小珑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会邀请一支优秀的外国乐团加盟漫步经典。当我们把漫步经典的初衷和想要的效果和团方沟通之后,总会有很多乐团乐意来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他们对曲目都有很棒的设想,也非常熟悉和适应这样的演奏环境。”

7月25日、26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谭利华的带领下亮相漫步经典,作为漫步经典的老朋友,这次北交带来的是“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25日劲吹“最炫民族风”,将演奏包含《云南随想》、《热巴舞曲》等在内的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以及周龙力作《京华风韵》;26日,《阿依达》、《假面舞会》、《茶花女》《弄臣》等威尔第经典歌剧选段将继续华美绽放。


  北京交响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谭利华(左)、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任小珑(右) 苟一戈/摄

7月27日、28日,著名指挥吕嘉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漫步经典压轴。届时,观众将在两场音乐会中发现火热的桑巴、诗意的潘佩斯高原牧歌、优雅的探戈舞步等各种音乐元素。既有奥斯卡大奖获得者、电影音乐大师路易斯·巴卡罗夫用拉美韵律雕刻迷人时光,还有莫扎特、罗西尼、拉威尔、瓦格纳力作带领观众穿越风光无限的欧洲山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音乐,各位指挥还将在演奏前进行讲解,引领人们更深入的走进音乐世界。 

城市大屏同步直播,各路媒体全方位“速递” 打造城市音乐文化盛宴 

从伦敦逍遥音乐会、柏林森林音乐会到维也纳美泉宫音乐会、纽约中央公园音乐会,几乎每一个国际音乐之都有属于自己的消夏音乐品牌活动,而以多媒体平台对音乐会进行现场直播已经成为普及和推广古典音乐文化的重要手段。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自创办伊始,便力求通过多种媒体直播的方式让普通市民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欣赏到美妙的音乐,也让漫步经典成为北京盛夏时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今年,漫步经典将依旧保持以往大体量、多平台、全方位的实况直播规模。届时,北广传媒位于王府井工美大厦、世贸天阶、莱福士广场等地的7块广场大屏幕将同时对音乐会进行“现场速递”。与此同时,北京电视台以及北京音乐广播、央广中国之声、都市之声等也将对音乐会进行转播。观众还可以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国际在线、千龙、优酷、悠视、乐视、奇艺、PPTV等多家网络媒体饱览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的盛况。 

“我们很乐意有更多的观众加入,哪怕您没有买票,但是您能通过其他渠道欣赏到漫步经典也是我们所乐见的。我相信大家通过各种方式欣赏到自己喜欢的音乐会,今后就有可能会对古典音乐产生兴趣,这就是漫步经典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把漫步经典作为品牌持续做下去的一个原因。”任小珑说。 

附:7块城市大屏直播地点

北京站广场1块 

王府井新东安市场2块 

王府井工美大厦1块 

东直门莱福士广场1块 

世贸天阶1块 

中关村鼎好大厦1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