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版《纳布科》荣耀首演

见证“一代歌王”的巨星时刻

国家大剧院


  大剧院版《纳布科》震撼上演,多明戈首登中国歌剧舞台 王小京、罗晓光/摄

5月22日,大剧院迎来了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由传奇巨星普拉西多·多明戈领衔的新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震撼上演,其精湛绝伦的演唱和炉火纯青的表演不仅令现场观众如醉如痴,“歌剧之王”也借此剧实现了他在中国歌剧舞台的首次亮相,同时由国际知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打造的全新舞台制作同样受到好评。而随该剧的成功首演,大剧院纪念作曲家威尔第诞辰200周年系列演出也掀起了新高潮。

多明戈首登中国歌剧舞台 “一代歌王”完美转“声”

如果换作多年前,恐怕没有人敢奢望“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会在中国剧院制作的歌剧中担纲男主角,但这一切在5月22日都变成了现实!当晚,在大剧院推出的新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中,昔日世界三大男高音、一代传奇歌剧大师多明戈不仅首度登上了中国歌剧舞台,同时这也是他近50年职业生涯中首次参演一家亚洲歌剧院制作的歌剧。

值得一提的是,多明戈大师只在包括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一流剧院登台演唱歌剧,此次加盟大剧院版《纳布科》不仅是大师对中国本土歌剧事业的一次高度认可,也是中国观众的一大幸事,演出票在一个月前就早早售罄,而演出当晚大剧院歌剧院可谓座无虚席,过去只能在DVD中欣赏多明戈演唱歌剧的观众终于亲眼目睹了大师的风采。

当晚八时许,当古巴比伦卫队伴随着庄严的旋律护送国王缓缓登台时,全场观众屏住呼吸,人们翘首等待着多明戈的亮相,头顶王冠的多明戈可谓尽显王者风范,而此后多明戈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观众的神经。而多明戈的表现也没有令他的中国粉丝们失望,虽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但舞台上的他却依然活力四射,他的嗓音不仅洪亮有力、充满光泽,表演上也是一丝不苟、全情投入,完美地诠释了剧中具有复杂性格和矛盾内心的巴比伦国王纳布科,无时无刻不彰显出登峰造极的艺术魅力。当晚,当大师演唱完剧中著名的咏叹调《犹大我的神!》时全场观众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而当全剧结束,多明戈出场谢幕时,剧院再次被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淹没。

在领略多明戈大师非凡的舞台魅力的同时,北京观众此次更有幸见证了一代大师的完美转“声”。实际上,多明戈从2010年起便开始尝试演唱男中音角色,而《纳布科》是他2013年全新尝试的剧目,此前大师只在英国皇家歌剧院和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饰演过这一角色。


  多媒体投影描绘出著名的巴别塔,《纳布科》舞台制作极具视觉冲击力 高尚/摄

德弗洛打造“博物馆式”奇观 3D特效三度助力舞台精彩呈现

在多明戈亮相大剧院新版歌剧《纳布科》的同时,由世界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打造的舞台制作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从耶路撒冷神庙到古巴比伦宏伟的王宫,从传说中著名的巴别塔到巴力神庙,舞台上忠实地反映了中世纪早期两河流域的文明风貌,犹如把观众带入了一座庄严大气的历史博物馆中。而奥斯卡奖获得者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担纲设计的舞台服装也十分抢眼,细腻精美,给观众带来了丰富的视觉享受。

在新版《纳布科》中,导演德弗洛充分利用了特效与实景的结合,比如当剧中第一幕巴比伦军队攻克耶路撒冷后,多媒体投影立刻营造出犹太人圣殿坍塌的全过程以及被战火烧红的天空。在第二幕巴比伦王国的宫殿中,多媒体投影又描绘出了著名的巴别塔,而当纳布科被闪电击中后,舞台上又呈现出巴别塔消失和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异天象。而3D特效在第三幕著名的“犹太人合唱”中再次发挥功效,当背井离乡的奴隶表达思乡之情时,多媒体画面再度发力,透过监狱的砖墙浮现出耶路撒冷的景象,与温婉深情的演唱相得益彰。


  
中国歌唱家露锋芒,精彩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左起孙秀苇、李晓良、杨光、金郑健) 王小京/摄


  著名歌剧指挥家尤金·科恩携手大剧院管弦乐团奉上精彩表现 王小京/摄

中国海归歌唱家表现抢眼 合唱团完美诠释著名唱段

此外,中国歌唱家的锋芒在当晚并没有被多明戈的星光所掩盖,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首次登上大剧院舞台的海归歌唱家李晓良成为当晚最大的惊喜,这位旅居欧洲15年的中国歌唱家此前刚刚在德国斯图加特歌剧院连演10场《纳布科》,此次登台可谓驾轻就熟。当晚,李晓良以雄浑刚劲的嗓音饰演了剧中的大祭司撒迦利亚,其开场的咏叹调《如同黎明前的黑暗》一鸣惊人,此后的《来吧,列维人!》同样技惊四座,展现了出众的演唱实力,也成为了大剧院近年启用海归歌唱家以来的又一收获。就连多明戈大师在演出后也对李晓良的演唱实力大加赞扬。

而饰演女主角纳布科养女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也同样可圈可点,成功挑战了阿碧凯利这一充满戏剧性的女高音角色,同时在第二幕咏叹调《我也曾对快乐敞开心扉》中展现了柔美多情的动人嗓音。此外,青年女中音歌唱家杨光和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健分别饰唱了费蕾娜和以实玛利。而作为歌剧《纳布科》的另一大看点,剧中第三幕的犹太人合唱《飞翔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也在当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年轻的大剧院合唱团不辱使命,完美诠释了这首被誉为“意大利第二国歌”的著名作品。与此同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首演之夜也奉上了精彩表现,在著名歌剧指挥家尤金·科恩的带领下,乐团以极富感染力的演奏表现了整部歌剧的音乐精华,演出结束后,多明戈也对两个驻院团体的演出给予了赞赏。

此次《纳布科》演出期间正值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院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当晚包括英国伦敦皇家歌剧院、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美国西雅图歌剧院在内的世界著名歌剧院代表观摩了演出。5月23日,由弗拉基米尔·斯托亚诺夫、安娜·毕若琪、克瑞斯汀·西格蒙德松等国际歌唱家组成的另一阵容将亮相,多明戈继22日后将在24日再度与观众见面,而大剧院新版《纳布科》也将持续上演至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