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将起航

国家大剧院

大概这个世界上的每个孩子都傻傻地想过,要是没有时间该多好呀!“玩儿不够”的小学生唐小西被灰老鼠和白瓷人带到了一个无比快乐地方,叫“下次开船”港,这里的口号是“下次做,下次学,下次开始也来得及”。只许玩不许学习,每天都是星期六和星期日。小朋友们,你们羡慕他们吗?根据中国儿童文学泰斗严文井先生的同名童话改编,由河北省话剧院出品的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每个小朋友都曾有过的美好幻想。


  《“下次开船”港》剧照

严文井是与冰心、叶圣陶齐名的著名儿童文学家。主要童话作品有《“下次开船”港》、《南南和胡子伯伯》、《小溪流的歌》等。他主张“儿童文学,要用儿童的语言,用儿童的眼睛和心灵去呈现”。他的作品被誉为“一种献给儿童的特殊的诗体”。严先生的作品曾多次获奖,有的还被选入中小学课本,滋养了几代中国儿童,被孩子们尊称为“童话爷爷”。

童话《“下次开船”港》与《宝葫芦的秘密》一起被誉为我国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童话园地的“两朵鲜花”。《“下次开船”港》以浓郁的童话色彩和飞扬的想像力表达了珍惜时间这个永恒主题,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则根据当代儿童心理和审美口味,对原著进行了再加工,使故事更紧张、刺激,节奏更快,冲击力更强,更具舞台魅力。剧中除了主角唐小西外都是玩具,新鲜、夸张的角色造型给小朋友们创造了一个纯粹的童话世界。其中洋铁人、白瓷人、灰老鼠、布娃娃、纸板公鸡等,形象绚丽,性格鲜明,各色玩具仿佛让我们看到一台中国版的《玩具总动员》。

本剧将于5月7日至10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连续进行四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