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6八月合唱节精彩来袭

九场演出轮番登场唱响时代经典

国家大剧院

  8月3日至1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将再度与观众见面。本届合唱节期间,将由来自国内外的七支合唱团体,为观众上演九场精彩的合唱音乐会。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 “时代新经典·大师面对面”系列合唱大师课也将与观众见面,以及北京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联合发行的《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乐谱配CD也将在此期间推出。8月2日,英国指挥家克里欧贝瑞、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合唱指挥家吴灵芬、北京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荣国、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张伯瑜共同出席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国家大剧院2016八月合唱节的相关亮点。


八月合唱新闻发布会现场 牛小北/摄

  七支合唱团,九场精彩演出
  经典作品各具特色展现合唱魅力

  每年八月,国家大剧院都将变成合唱的海洋。自2009年首届八月合唱节举办以来,大剧院每年都会邀请海内外优秀合唱团体于八月汇聚一堂,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缤纷旋律,展现合唱艺术的丰富多元。在本届八月合唱节中,国家大剧院邀请来自英国、荷兰、芬兰、捷克、奥地利与中国的七支合唱团体,在十八天的时间内,为观众带来九场精彩的合唱音乐会。从古典音乐大师名作到各具风情的当地民谣,从情感丰富的歌剧合唱到庄严肃穆的宗教歌曲,不同色彩、不同风格的旋律在本届八月合唱节中交织碰撞,将为观众展现出绮丽绚烂的艺术画卷。


八月合唱节新闻发布会上播放前导短片 牛小北/摄

  音乐文化有着辉煌悠久的历史,而合唱艺术更是公认的音乐艺术起源之一。在8月3日八月合唱节开幕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将迎来拥有500余年传奇历史的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英国合唱指挥家史蒂芬·克里欧贝瑞将指挥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在音乐会上半场为观众带来帕里、埃尔加、霍威尔三位作曲家的经典合唱作品,而下半场则将演绎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创作的《德意志安魂曲》。8月16日,指挥大师恩诺希•古登堡将带领声音集萃交响乐团和亲手创建的新博伊恩合唱团演唱莫扎特的“天鹅之歌”《安魂曲》。这两部安魂曲作品不仅是西方宗教音乐的里程碑,更堪称合唱艺术史上的扛鼎之作。8月4日登台的荷兰国家室内合唱团与8月7日的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则将演唱来自世界各国的民谣曲调,展现世界各地音乐文化的多元魅力。8月17与19日,捷克男童合唱团与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将分别以“环游世界”与“奥地利的荣耀”为主题亮相,演唱多首短小精致的童声合唱作品,用天籁般的童声唤醒观众对于合唱音乐最醇美的记忆。


八月合唱节将为观众展现出绮丽绚烂的艺术画卷

  国家大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强强联手
  推出《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乐谱配CD

  作为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驻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通过参演每一部大剧院制作歌剧,用动人的歌声与投入的表演,塑造了诸多深入人心的舞台形象。为探索歌剧艺术的不同展现形式,今年五月,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特别策划推出了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大剧院合唱团演绎的四场《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从27部大剧院制作的中西方歌剧中甄选出30余首合唱段落,通过混声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以及童声合唱等,集中展现歌剧合唱艺术的丰富层次与多元魅力。

  为让更多艺术爱好者尽享此次音乐会的盛况和歌剧艺术不可或缺的合唱风景,使经典歌剧合唱作品得到更为广泛的传唱,北京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以乐谱配合双CD的套装形式,联合出版发行“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上演作品的乐谱和现场录音。在8月2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荣国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张伯瑜共同为《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乐谱配双CD揭幕,并向市民合唱团代表赠送了图书与CD。而备受观众喜爱的《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也将于8月6至7日,由吕嘉指挥带领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再度上演。


牛小北/摄

  “唱响新经典·大师面对面”
  合唱大师亲自指导,十六支市民合唱团登台音乐厅

  音乐会舞台合唱演出精彩不断的同时,本届八月合唱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特别为广大合唱艺术爱好者策划推出了“唱响新经典·大师面对面”活动,将专业音乐教育中的“大师课”与群众合唱活动相结合,为广大合唱爱好者带来难得的学习机会。8月15日至19日,国家大剧院将邀请十六支市民合唱团陆续登上大剧院音乐厅舞台、分别演唱两首合唱作品,并邀请到黄小曼、王蕾、孟幻、焦淼等合唱指挥分别对这十六支市民合唱团进行现场指导。值得一提的是,每支合唱团将在演唱一首自选曲目的同时,另外演唱一首选自《国家大剧院中国(原创)歌剧经典合唱曲集》中的作品,让《运河谣》《骆驼祥子》《长征》等十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中优美动听的合唱唱段,成为在市民中广为传唱的经典。



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王小京/摄

  8月3日,由英国指挥家史蒂芬·克里欧贝瑞执棒的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亮相国家大剧院,为观众演唱了来自作曲家帕里、埃尔加、霍威尔和勃拉姆斯的经典合唱作品,同时也为国家大剧院2016八月合唱节揭开帷幕。

  这支创立于亨利六世时代、拥有500余年历史的合唱团曾多次莅临国家大剧院。本场音乐会曲目编排上的最大亮点当属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经典合唱作品《德意志安魂曲》。勃拉姆斯是德国浪漫主义全盛时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同时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德意志安魂曲》不仅由勃拉姆斯进行谱曲,歌词也由作曲家本人亲自从拉丁语翻译成德语。这部由七个乐章组成的安魂曲作品与此前流传的安魂曲有很大不同。这部作品剔除了原本在安魂曲中举足轻重的“末日审判”部分,试图在“救赎”以外,寻找生命与信仰的平衡与交织。当晚的音乐会上,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虽然是在钢琴伴奏下演唱这部原本为管弦乐团与合唱团而作的作品,但这支演唱经验丰富的合唱团凭借出色的多声部配合,为观众完整展现了作品中深刻的宗教性与优美的旋律线条。


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

  在接下来的十六天中,荷兰国家室内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新博伊恩合唱团与捷克男童合唱团、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将依次登台。其中新博伊恩合唱团将在古登堡大师的带领下与德国声音集萃合唱团共同为观众演唱合唱音乐史上另一部经典“安魂曲”作品——莫扎特生平最后一部作品《安魂曲》。


新博伊恩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