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杨鸿年执棒“我们的歌”唤起童真记忆

国家大剧院2015八月合唱节精彩闭幕

国家大剧院

  8月23日,国家大剧院2015八月合唱节闭幕音乐会上,指挥大师杨鸿年和合唱指挥家杨力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童声作品音乐会。为期19天的国家大剧院2015八月合唱节在孩子们曼妙和声中落下帷幕。

  大师杨鸿年执棒国交少年女子合唱团
  “我们的歌”经典旋律唤醒童年记忆


大师杨鸿年执棒 经典旋律唤醒童年记忆 高尚/摄

  在缤纷炫彩的合唱世界中,歌声纯真、空灵如天籁般的童声合唱一直受到观众的喜爱和热捧。由指挥大师杨鸿年创立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成立于1983年,32年间这支合唱团不仅将演出的足迹留在欧、美、亚洲以及台湾、香港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多次在世界级合唱大赛中折桂,更用动听婉转的歌声为广大乐迷装点了一个曼妙多彩的童年。


合唱团的孩子们用歌声唤起了观众对于童年的记忆 高尚/摄

  当晚演出中,在八十一岁高龄的杨鸿年大师的指挥下,合唱团的孩子们用歌声唤起了观众对于童年的记忆。在音乐会的上半场,合唱团演唱了11首经典的中国合唱作品,其中既包含了韵律悠扬、感情深厚的《我们的歌》《春晓》,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了节奏明快、洋溢青春气息的《毕业歌》《唱脸谱》和充满民族趣味的《撒哩啰》。在音乐会下半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更通过《自由飞翔》《金黄色的夜莺》《快乐的节奏》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余首经典合唱作品,向观众展现了非凡的演唱实力。

  名家名团轮番登台“歌唱生活”
  2015八月合唱节精彩落幕


《十二生肖》为八月合唱节揭幕 凌风/摄

  伴随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音乐会上孩子们充满童真的歌声,国家大剧院2015八月合唱节也将落下帷幕。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作为每年暑期主打专业合唱的一项品牌系列演出,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历七届,世界各地优秀合唱团体在这个平台上汇聚一堂,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专业化的水准,向首都观众展现合唱艺术的多元魅力。合唱指挥家吴灵芬表示:“八月合唱节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努力,每年都会聚集最优秀的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也给很多中国观众和专业的合唱从业者能够在北京享受到艺术大餐。在北京的合唱生活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今年为期19天的合唱节中,来自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九支合唱团为观众奉献了八场精彩演出。这些汇聚了世界合唱精品的音乐会收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吸引共计一万两千余观众走进音乐厅。颠覆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热血澎湃的《黄河大合唱》,充满生活气息的拉脱维亚卡梅尔合唱团,圣洁天籁般的牛津大学合唱团,传统悠久的爱尔兰国家合唱团在合唱节中与观众陆续见面,从民谣诗歌到宗教圣咏,从流行先锋到爵士蓝调,不同风格的作品集中演绎令观众在最美和声中流连忘返。


丰富多彩的合唱艺术教育和普及活动 甘源/摄

  精彩演出吸引大批观众的同时,丰富多彩的合唱艺术教育和普及活动也在八月合唱节期间密集展开。在艺术资料中心,由黄小曼、吴灵芬、严良堃、亚尼斯·利耶宾许等中外合唱大师举办了主题丰富的七场讲座与大师课,鲜为人知的合唱专业知识与技巧,经典作品的前生今世和演出趣闻,音符背后的文化内涵与生活场景,通过专家大师的解读讲解,拉近了观众与合唱艺术的距离。八月合唱节期间特别策划的“跟我学合唱”活动中,来自京津冀与内蒙古地区的十余支群众合唱团在花瓣厅进行展演,演出的作品更是涵盖了中外经典歌曲,著名歌剧选段,中国民歌,圣咏灵歌等多种风格。在演唱的同时,吴灵芬、黄小曼、郑健等多位艺术家还对各支群众合唱团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对作品的讲解和训练提高群众合唱团的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