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奏响反法西斯传奇乐章

国家大剧院

  2015年,国家大剧院将以贯穿全年的系列演出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4月29日至30日,曾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将在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的率领下为这一系列演出揭幕,并奏响肖斯塔科维奇在战争的硝烟中创作的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同时,还将在柴科夫斯基、格林卡、拉赫玛尼诺夫、普罗科菲耶夫作品中,彰显这支来自“英雄之城”与“音乐之城”的乐团其深厚的历史积淀与纯正的俄式交响风范。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是一支曾英勇加入到反抗法西斯战争中的英雄名团

  战火中奏响“肖七”的英雄名团
  揭开大剧院纪念系列演出大幕

  4月29日至12月19日,国家大剧院将通过涵盖歌剧、音乐、舞蹈、话剧、戏曲等各艺术门类的19台31场演出,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4月29日至30日,将为这一系列演出揭幕的是有着84年历史、并传承英雄血脉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二战”期间,这支当时名为列宁格勒广播乐团的交响乐团,不仅是列宁格勒保卫战时城中唯一被保留的乐团,更是在敌军围困下,英勇加入到反抗法西斯战争中的英雄名团。值得一提的是,肖斯塔科维奇最为著名的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自诞生之日起,便与这支乐团密不可分。1941年,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看着他深爱的城市列宁格勒饱受战火摧残,仅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写下题献给这座“英雄之城”的第七交响曲。而当时的列宁格勒交响乐团仅剩15名乐手,为了能让这部饱含深情、鼓舞军民的交响史诗在列宁格勒首演,列宁格勒广播乐团从战场上替换下部分乐手,并召集可以演奏的市民参与。1942年8月9日,他们克服重重苦难,奏响“肖七”,并通过广播、高音喇叭传遍列宁格勒每个角落,激发起广大战士与民众正义之战必胜的信念。

  历经战火的洗礼之后,1953年,乐团成为列宁格勒爱乐协会大厅的常驻乐团,并经由两任首席指挥尼古拉·拉宾诺维奇、阿尔维德·杨颂斯调教,迅速成长。此后,又在俄罗斯指挥大师尤里·泰米卡诺夫与现任音乐总监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的带领下,扬名世界。如今,在乐团林立的圣彼得堡,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与马林斯基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并列成为这座“音乐之城”的三大交响乐团。


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是当今俄罗斯指挥学派的领军人物

  俄罗斯指挥学派领军人挂帅
  交响经典彰显传统俄式风格

  此次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音乐会,将由其现任音乐总监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执棒。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曾被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俄罗斯联邦国家大奖,并荣获俄罗斯荣誉勋章等,不仅是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也是当今俄罗斯指挥学派的领军人物。如今,这位年逾八旬的指挥大师,已经与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相守38年,成为古典乐坛罕见的默契组合。同时,在他的带领下,乐团将纯正的俄罗斯音乐带到了欧洲、美洲、亚洲。

  在这两场音乐会中,乐团也将主打俄罗斯作曲家作品。除将带来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外,还将在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与普罗科菲耶夫第一交响曲等作品中,展现传统俄式交响的魅力。名为“悲怆”的“柴六”,是作曲家于去世前九天完成首演的“天鹅之歌”,也是他最为著名的一部杰作。整部作品沉郁悲壮,但又不时地以优美抒情的旋律表现出对幸福的憧憬和幻想。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交响曲则是作曲家以古典主义时期海顿作品为范例,用音乐来思考“如果海顿生活在现代会写出什么样的作品”。因此,此曲名为“古典”,但却用现代的写作手法给人“现代人居住在古城”之感。除了这三部交响作品,音乐会上,乐团还将演绎格林卡《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拉赫玛尼诺夫《练声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