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克利夫兰之声”即将再度奏响,重磅曲目值得乐迷期待

国家大剧院微信


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终于要再访北京了。
1998年,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克利斯托夫·冯·多纳伊的带领下访问北京,那场音乐会可谓承载和沉淀了北京老一辈乐迷最值得珍藏的回忆。时隔21年,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终于将再次来到北京,由音乐总监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率领这支他执掌了17个乐季的乐团,与明星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一起,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两场分量十足的音乐会。
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是美国乐团中最为“欧化”的一支,多位德奥前辈大师为这支乐团打造了极具特点的乐队音响。艺术家们在4月12日、13日这两场演出上演出的作品,则可以最大程度地展现他们独树一帜的“克利夫兰之声”。

俄罗斯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

第一场音乐会的曲目都是德奥经典作品。上半场的《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贝多芬同体裁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部,在当时众多钢琴协奏曲文献中亦占据结构庞大与技巧辉煌之翘楚,并因此获得了“皇帝”的别称。这首作品创作于1808-1809年,正处于贝多芬创作的成熟期,第一乐章英雄般的主题和第三乐章辉煌的回旋曲都拥有令人血脉喷张的效果,而第二乐章又是音乐史上最深情的慢板乐章之一。虽诞生于拿破仑攻击维也纳的战争年代,且首演受到了战争的影响,但这首作品与战争本身并无关联,其重点还是讴歌人性,坚毅、勇敢、自由才是这首协奏曲精神内涵的标签。

第一场音乐会下半场的曲目是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的生涯》,这首带有自传性质的交响诗是这位作曲家在这一体裁中较晚的创作,也是他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全曲自英雄的登场直至荣休退场,描述了英雄传奇的一生。演奏难度很大,对管弦乐团的能力是一次全面的考验,英雄式的齐奏、细腻的小提琴独奏,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独特的管弦乐织体,将全面展现克利夫兰交响乐团演绎德奥作品的实力。

第二场音乐会则由俄系作品组成,当天的重头是下半场的柴科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这堪称是柴科夫斯基一生创作的精华。作品第一乐章由最初的凝重犹豫至最终挣脱压力后的释放,丝丝入扣,动人心魄,二乐章的如歌行板则是柴可夫斯基最为动人的篇章,温暖治愈的第一、第二主题,以及尾声中光明的消逝,使整个乐章呈现出闻者落泪的效果。本场音乐会上的另一首曲目是鲜为人知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三交响曲》,这首交响曲脱胎于作曲家的歌剧《火天使》,但是与歌剧的剧情没有直接关系,是由歌剧音乐素材重组而成的一部四乐章交响曲,整部作品充满了令人心悸的效果,戏剧性十足,并且与“柴五”形成了情感上的呼应。

四首大部头作品,体现了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大师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满满诚意,无疑将成为这个春天里北京最值得瞩目的文化盛事。

演出详情

4月12日
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Op.73——贝多芬 曲
钢琴:丹尼尔·特里福诺夫

——中场休息——

《英雄的生涯》,Op.40——理查·施特劳斯 曲

4月13日
C小调第三交响曲,Op.44——普罗科菲耶夫 曲

——中场休息——

E小调第五交响曲,Op.64——柴科夫斯基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