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下男子都惧内,岂独陈慥一人

《狮吼记》把喜剧风格注入昆曲

国家大剧院
《狮吼记》是明代戏曲作家汪廷讷的名作。黎安、余彬等昆曲名角,把喜剧风格注入到昆曲雅韵的演绎之中。


风流才子陈季常与苏东坡友善。一日,苏东坡带着歌妓邀陈生游春,被陈妻柳氏知道后,妒意大生,对陈生责打、罚跪并禁闭。陈生累极睡去,梦中与柳氏同去黄岗县打官司,结果县官也惧内,陈生与县官去找土地公公评理,谁知土地也怕老婆,最后县官建议同去阎王处告状,但当陈生得知阎王将对妻子用极刑时,他打了退堂鼓……梦醒后,他豁然开朗,大彻大悟,对柳氏说:“天下男子都惧内,岂独陈慥一人。”柳氏大悦,夫妻重归于好。


《狮吼记》原剧立意和思想,是维护封建社会的“一夫多妻制”。时至今天,这种“重女贞轻男节”的残余意识,仍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存在。原剧恣意诋毁,丑化“嫉妬不贤”的河东狮吼柳氏,但无意中却显现了这一“泼妇”的反抗精神。在以往大量古典戏曲中,几乎没有正面歌颂,表现古代妇女反抗“多妻制”的作品,由这点看来,该剧为千古“妬妇”争言。

国粹幽默剧《河东狮吼》
2015年9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喜剧院曾上演国粹幽默剧《河东狮吼》。国粹幽默剧就是用轻松、欢乐的呈现方式,让人看完乐完,回味无穷。在表现形式上,《河东狮吼》以京剧为主,融入了豫剧、评书、河北梆子等剧种的表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的元素,幽默但不恶搞,希望能给观众们带来对于传统戏曲的全新印象。



风流才子陈季常与柳氏这对欢喜冤家,将要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碰撞出什么火花呢?最后欣赏一下苏轼为好友陈季常题的诗吧——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