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法源寺》再登大剧院一票难求

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鸟鸣鸽哨、诵经撞钟声中启幕。一声磬响,法源寺内方丈普净和小和尚异禀讲经论道,谈起了晚清,聊起了戊戌年间的变法众生……昨晚,著名导演田沁鑫根据台湾作家李敖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北京法源寺》,亮相2019年国家大剧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虽然已演出多轮,但该剧依然颇受欢迎,一票难求。
小说《北京法源寺》中,谭嗣同、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因缘际会结缘法源寺,策动震惊朝野的“公车上书”“百日维新”。田沁鑫查阅大量史料,在原著基础上,将历史上素有争议的关键人物以现代历史观重新认知界定,并以传奇剧的形式呈现于舞台之上,并由奚美娟、周杰、贾一平、赵寰宇等实力演员担纲,再现了晚清戊戌年间的风云往事。
田沁鑫的作品语言风格独特,《北京法源寺》中的“吐槽体”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由周杰饰演的光绪皇帝召见康有为,一见面就提出“你颜值的确不高”的论断,一下就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眼看变法失利之时,光绪帝命秘书杨锐带出“密诏”,着维新派人士火速筹谋“救驾”事宜。可军机处“四章京”却因为不辨密诏真假而起了争执,谭嗣同忍不住“吐槽”说:“一个秘书的决定,有时会影响领导一生。”康有为派谭嗣同夜访住在法华寺的袁世凯图谋救驾。由吴彼饰演的袁世凯从一开始“粉墨登场”就被康有为骂为“你是一个袁大头,是一块钱”,是“出卖变法重要人物,没有之一”。据悉,《北京法源寺》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将持续至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