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塞维利亚理发师》高歌西班牙风情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穆慕)2月20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迎来第四轮热演,意大利指挥大师里科·萨卡尼携手一众歌唱家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令人捧腹的喜歌剧大戏。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于2011年首次上演,富有西班牙风情的舞美设计一直沿用至今。大幕徐徐拉开,舞台上蜿蜒扭曲、夸张变形的建筑在歌声响起前便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塞维利亚街头,全情投入准备迎接一场美丽邂逅。
在尊重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艺术构想的前提下,本轮复排导演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在很多表演细节上精雕细琢、大胆创新,演员们的动作设计和作品整体的连贯性都有所改变。
当阿玛维瓦伯爵和费加罗捡起罗西娜从阳台上扔下的纸条时,带给观众一个小“惊喜”,原来纸条内容的旁白声音居然是中文。伴随剧情的发展,歌唱家们在念白中频频冒出的一两句打趣中文台词,令现场观众忍俊不禁。
指挥家里科·萨卡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塞维利亚理发师》的第一幕是全剧的重头戏,考验艺术家实力的重要选段都集中在第一幕”。第一幕中,马里奥·卡西通过广为人知的唱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将费加罗热心理发师的形象塑造得颇具人情味。
除此之外,沙布赫尔·安杜阿加饰演的阿玛维瓦伯爵也展现出抒情男高音的美妙音色,与马里奥·卡西的二重唱更是引得全场叫好。
与此同时,罗西娜饰演者奇利娅·莫利纳里和巴托洛饰演者保罗·保度纳的表演也可圈可点,罗西娜唱段“我听到一缕歌声”可爱俏皮,巴托洛唱段“谣言!诽谤!”则诙谐逗趣,二位歌唱家以高难度的演唱和巧妙的诠释,将角色的心理活动淋漓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