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罗西尼歌剧难!《塞维利亚理发师》主演苦练意大利贯口

北京头条客户端
要想演好罗西尼的歌剧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是深谙意大利歌剧的歌唱家在歌词上也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将于2月20日至24日迎来第四轮演出。2月14日,该剧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开放探班,国际组和中国组的艺术家们分别展示了剧中第一幕第二场和第二幕第一场的精彩片段。饰演费加罗的抒情男中音歌唱家周正中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部剧有很多贯口对于意大利本土的歌唱家来说都比较难,他自己常常需要查字典并且苦练才能达到指挥的要求。另一位第四度出演阿玛维瓦伯爵的歌唱家杨卓仑回忆起第一次演出《塞维利亚理发师》时仍能记起那种压力和挑战。
《塞维利亚理发师》是史上最杰出的喜歌剧之一。在这部歌剧中,罗西尼汲取了法国、德国喜歌剧中幽默夸张的手法,并将其与意大利歌剧注重旋律线条的特点相结合,形成了明快华美又不失炫技的音乐风格。虽然曾经在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担任独唱演员,并在意大利歌剧中担任过不少重要角色,但周正中却是首次出演《塞维利亚理发师》。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罗西尼的歌剧最主要的就是一个字“练”,“因为这部剧在语言上比较难,有一些对意大利人来说都比较难的贯口,所以需要把每个字都查字典查出它的意思,因为表演很琐碎,如果不知道每个字的意思的话容易出错。贯口就需要练习了,要从慢到快,直到达到指挥的要求。”
与周正中的首次出演不同,杨卓仑从国家大剧院首轮上演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的时候就饰演阿玛维瓦伯爵,直到这次的第四轮演出,他没有落下过一次。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杨卓仑仍然记得首次演出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的那种紧张,“第一次演这部剧的时候感觉挑战特别大,那时候的演出还很生涩,随着一次次不断的排练演出,年龄也在增长,对戏的理解在不断加深,对表演和演唱也有新的收获,歌剧演员就是在不断的演出中得到锻炼和成长的。”谈及四次参演这部剧感受到的变化,杨卓仑表示,“国内的年轻艺术家实力越来越好,歌剧事业的新生代越来越强,这是整体的感受,这部剧能有第四次复排,说明了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这次的制作和前几次大致的方向是一致,没有太大变化,但歌剧的魅力就在于不同的人去诠释有不同的效果。”
本轮演出中,意大利指挥家里科•萨卡尼将首度执棒,曾担任布达佩斯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艺术顾问以及匈牙利国家歌剧院首席客座指挥近20年之久的萨卡尼,不仅曾在赫伯特•冯•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中一举摘得首奖,还多次执棒过《游吟诗人》《茶花女》《阿依达》等经典歌剧,对意大利歌剧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表示:“这部歌剧的第一幕非常了不起,所有著名的独唱、重唱唱段和重要瞬间都在第一幕中。中国的歌剧发展十分迅速,已然成为了世界歌剧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马里奥•卡西、周正中、切奇利娅•莫利纳里、王宏尧、沙布赫尔•安杜阿加、杨卓仑等实力歌唱家以及驻院歌剧演员关致京、李欣桐也将一同唱响剧中动人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