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璜》迎首轮演出 再现印象中的西班牙

法制晚报

(记者张恩杰)昨晚(11月27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莫扎特经典歌剧《唐璜》迎来首轮演出。这版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著名歌剧导演、舞美设计大师雅尼斯·科克斯领衔打造,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等领衔的《唐璜》,让观众在美妙的音乐、戏剧意味十足的表演、质朴但又古典的舞台呈现中,尽享经典魅力。

吕嘉执棒重现莫扎特经典魅力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首演于1787年的歌剧《唐璜》,是莫扎特与脚本作家达·蓬特在意大利歌剧领域的不朽杰作,讲述了花花公子唐璜在他生命最后一天毫无节制的爱情冒险,终因累累罪行不知悔改而被拖入地狱的故事。
剧中令人又爱又恨的唐璜、油腔滑调的莱波雷洛,以及抱持不同爱情观念的安娜、艾尔薇拉、泽莉娜等人物,230多年来,始终在歌剧舞台上光彩不减。“夫人,请看这名单”“我们将在那里牵手”“唐璜的小夜曲”等咏叹调与重唱经久流传,并体现出莫扎特音乐丰富多样的表现力。


演出当晚,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令人沉醉的迷人音色带领观众感受莫扎特音乐的独特神韵。与此同时,歌唱家们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以他不俗的实力与俊朗的形象,将唐璜追逐女性时的风流倜傥、玩世不恭刻画得淋漓尽致。饰演唐璜仆人莱波雷洛的男低音歌唱家卡尔洛·莱波雷的表演诙谐生动,在与主人唐璜的一唱一和中,戏剧性十足。报仇心切的安娜、对唐璜爱恨交织的艾尔薇拉、纯真的泽莉娜分别由歌唱家弗兰西斯卡·多托、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玛丽娜·蒙索饰演,她们深情的演绎成为舞台上一抹夺目的亮色。
此外,有着美妙音色的奥塔维奥饰演者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憨厚的“马塞托”托马斯·塔策尔、威严的“勋爵”比亚尼·托尔·克里斯汀松,也给人留下难忘印象。

白描手法 再现“印象中的西班牙”


值得一提的是,在舞台视觉呈现上,唐璜故事发生地西班牙塞维利亚的街景、雕塑、棕榈树以类似“白描”的手法,简洁质朴地浮现在舞台上。
在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雅尼斯·科克斯看来,“很少有歌剧能像《唐璜》一样,将音乐与戏剧如此完美地融合。”而质朴简洁的舞台,恰为“戏”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在雅尼斯·科克斯的精心设计与演员们的精彩的演绎中,观众被剧中错综的人物关系、激烈的戏剧冲突牢牢吸引,通过严肃与诙谐交融的情节和人物,共同经历唐璜生命最后一天中的“花招、诡计、勾引、争吵、宴会”
在此之外,源自18世纪但又颇具设计感的服装,映衬出不同人物的性格与心理。丰富的灯光色彩,勾画出从黎明到日落的光影变化。唐璜宴会时的舞台乐队,泽莉娜婚礼时的西班牙高跷,也为舞台呈现增添了色彩。
同样,就在今晚,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扬与歌唱家李鳌、徐晓英、董芳、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徐小懿、托马斯·塔策尔、赵明联袂演绎的歌剧《唐璜》也非常值得期待。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