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

展现各国青少年合唱艺术

北京青年报
(记者伦兵)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合唱团10月15日齐聚清华大学,在汉唐古典舞蹈《相合歌》的古典韵味中,由北京市教委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拉开了帷幕。从15日至21日,艺术周将全面展现青少年的风姿和合唱艺术之美。
    在开幕式上,北京的学生们敲建鼓、舞手袖,以中国汉代的礼仪舞蹈来礼遇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蕴含着古典韵味和东方魅力的节目,让国外少年深深着迷。据介绍,在为期7天的艺术周中,除了开、闭幕式,还将举行17场专场音乐会及交流音乐会、10场校际交流、10场大师课以及一场合唱博览会。这其中,不乏像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这样的合唱名团。他们将与北京的学生合唱团一对一组合进行校际交流并举办音乐会。艺术周期间,每天举行2场大师课,邀请外国音乐家讲解声音训练、风格培养等课程,另有3场下校辅导。在10月19日的合唱博览会上,24支中外合唱团将登台亮相,展现世界各地青少年合唱艺术的多元魅力。
    艺术周艺术总监吴灵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至今已是第五届,本届主题是合唱。北京金帆艺术团是从1987年开始开展活动的,经过了30多年已经非常棒,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合唱大国,但还不能算强国。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可以积极地学习外国的合唱艺术。这次我们也尽量让中外学生们能够多多交流,形成一个辐射、一个合力,以便于我们以后的发展,以此推动我国合唱艺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