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当“芭蕾”遇上广场舞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走进东城区第一文化馆

一点文化
当古典芭蕾舞遇上中国民间广场舞,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如火如荼上演之际,大剧院特别策划了一场古典与通俗碰撞的“舞蹈大会”,来自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走进北京市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与文化馆舞蹈队的广场舞队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和舞蹈展示,大家共同体验舞蹈艺术的另一番独特魅力。


10月12日下午,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文化馆,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两位艺术家与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的队员们进行交流互动。

当芭蕾舞遇上广场舞

两支风格不同的舞蹈团队代表,通过特有的舞蹈语言,“以舞会友”,展开了亲切而生动的互动交流。

▲首先,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向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展示中国舞《梦醉荷塘》。

中国舞蹈队员们的开场舞非常优美,我们能感受到队员们对舞蹈的热爱。伞舞和芭蕾舞有共通之处,都是柔美轻柔的,动人心弦。
——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Isobelle Dashwood

▲随后,来自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两位芭蕾舞艺术家代表向队员们展示芭蕾舞《睡美人》的精彩片段。

两位舞者的表演让我们这些舞蹈爱好者开了眼界。
——舞蹈队员 张晓农

一番展示之后,双方开始进行深入“切磋”。
在肢体语言方面,芭蕾舞的“语汇”是国际共通的。两位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舞者首先向广场舞队员们展示并传授芭蕾舞标准的肢体动作,并进行专业技法的讲授和互动交流。


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的队员们表示:“没想到我们这些跳广场舞的阿姨们,也能跳起高雅的芭蕾舞。”
“我觉得队员们学习的速度非常快,她们也同样非常专业。”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Isobelle Dashwood表示。
活动接近尾声,两位艺术家跟着广场舞队员学起了中国的健身广场舞。在欢快热闹的健身广场舞中,中澳舞者共同感受着舞蹈的魅力与激情,也感受着艺术无国界的互通共融与和谐美好。

舞蹈节走出去,专业也接地气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广邀国内外知名舞蹈院团和艺术家呈现精彩演出,备受各界瞩目和欢迎。为了让舞台上的专业舞蹈进一步走进百姓生活,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旨在打破专业的壁垒,让舞蹈的“语汇”得以交流共通。
 

在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契机下,我们邀请来自国内外专业舞蹈团走进北京市民的文化生活之中,让市民们感受到高雅艺术也是如此接地气。同时,我们也借助这个机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舞者展示中国民间的舞蹈文化。
——国家大剧院项目负责人

这次的交流活动不仅让我们这些来自民间的舞蹈爱好者开阔了眼界,得到了专业领域的艺术指导,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向国外的艺术家展示自己的舞蹈。
——舞蹈队员 罗欧

交流活动不仅让国内业余舞蹈爱好者有机会得到专业的指导,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感受了一把地道的中国民间广场舞文化。
这一次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它让我们感受到队员们对学习芭蕾舞的热情非常浓厚,同时,我们也体验了中国百姓的舞蹈,非常有趣。我们很开心参加此次活动,文化馆的舞者们非常有活力,她们甚至像澳大利亚的专业舞者。如果下次有机会,我们愿意再来与北京的舞蹈爱好者互动交流!
——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Matthew Bradwell


“舞动北京”已经举办十三届了,聚民心、鼓精神、兴文化、展风采。今年与国家大剧院开展合作,邀请到国外艺术家与我们优秀参赛团队一起交流,以舞会友,我觉得对我们参赛团队来讲非常有意义。
——“舞动北京”广场舞展演活动负责人 张巍


Lastly
据了解,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还将举办一系列普及活动,邀请更多百姓和舞蹈爱好者走进国家大剧院进行参观游览和舞蹈观摩,切身感受舞蹈艺术的别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