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交响清唱剧《补天》中国首演开启中美文化合作交流盛典

北京晨报新闻中心
由过客作词、著名旅加华裔作曲家黄安伦谱曲的大型原创交响清唱剧《补天》音乐会,将于10月16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中国首演。
“女娲补天”是中国最古老的神话之一。女娲“抟黄土作人”,是汉民族传说中人类的创造者。女娲的另一功业便是“炼五色石以补天”。古籍上说,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争为帝”“不胜而怒”,一头撞断了撑天的柱子不周山,结果天塌地陷。最后,女娲出手补天,拯救了世界。清唱剧通过补天的故事,歌颂了仁厚、善良、勤劳、刚毅、忠诚的民族美德,也包含了对讲“天理”,行“天道”的传统伦理学的反思。
清唱剧《补天》的作词过客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美国耶鲁大学,他在过去十多年中创作了合唱组曲《海外游子吟》、清唱剧《禹王治水》《大风歌》《补天》的脚本。华裔作曲家黄安伦以他飞来的神笔,超越性的创作风格,使作品立体构建丰美的合唱大厦,更尽情挥洒,以雄浑、炫丽的交响音乐语言,把女娲补天的神话色彩展现到极致。黄安伦的作品几乎涵盖了音乐的所有类型,他的音乐在海内外被广泛成功演奏并回响热烈。《补天》以他神秘的旋律,震撼的和声,丰富的织体,莫测的配器,是作曲家又一巨制。
音乐会由美国硅谷合唱艺术联盟、美国游子吟合唱团主办。《补天》也是美国旧金山地区2017年“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的项目。中国中央歌剧院将以最强大阵容演绎这部中国音乐作品,上海爱乐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室内合唱团、上海爱乐交响合唱团与美国游子吟合唱团联合演出,由著名指挥家朱蔓、张銳执棒,牛莎莎、李爽等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鼎力担纲,众多著名歌唱家李秀英、徐莺洛、蔡楠、王歌群、於敬人、张耀等联袂出演。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曾旅美多年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演唱,一直活跃于国际和国内歌剧舞台,并获美国第60届艾米大奖和林肯中心最佳女主角奖。这场音乐会的舞台上将有220位中美艺术家、合唱团员同台献艺,是中美文化合作交流的盛典。
据介绍,此次清唱剧《补天》中国巡演,还将分别于10月17日和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