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秦腔经典《三滴血》北京上演百年专场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1918年,易俗社剧作家范紫东编剧创排的秦腔《三滴血》首演。如今,一个世纪过去,《三滴血》经久不衰,已成为秦腔乃至全部戏曲剧目的经典。10月13日和14日两晚,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带来的“纪念易俗社经典名剧《三滴血》上演一百周年”专场演出登台国家大剧院。
《三滴血》取材于《阅微草堂笔记》,讲述了一场“滴血认亲”的故事。1958年,《三滴血》曾进京演出,广受好评。1960年,《三滴血》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三滴血》目前已在易俗社传至第八代,本轮来京的阵容会聚了易俗社最强力量。除饰演女主角贾莲香的易俗社社长、“梅花奖”得主惠敏莉,李洪刚、王宏义、韩利霞等都是易俗社的实力演员。
    为迎接《三滴血》百年,在近年几度打磨的基础上,易俗社遵循“移步不换形”的原则,在老一辈艺术家的指导下,再一次对《三滴血》进行了精排和提升。“我们凝练了戏曲的唱段部分,让这部经典更符合现代观众的观剧节奏。”导演张保卫告诉记者,“舞美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凸显舞台的纵深感和立体感,让戏曲整体更能适应现代灯光效果。所有演职人员也在唱腔上苦下功夫,把更有艺术性的表演带给北京观众。”
    细腻生动的演唱、流畅委婉的音乐、曲折妙极的剧情、精致凝炼的舞美……每晚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里,观众们都热情鼓掌近30次。“祖籍陕西韩城县”“五台县官太懵懂”“你二人原是一胎养”等经典唱段更是次次都赢得了满堂彩。“每个演员都唱得特别地道!” 谢幕时,观众席间的王云大声喝彩,拍红了手掌。祖籍西安的他在北京生活多年,听到久违的“乡音”,着实感到非常亲切。“这部剧唱腔非常精美,编排也特别好。听到大家不断的掌声,我为我的家乡西安骄傲,也为秦腔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