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钢琴泰斗欧匹兹再现经典钢琴名作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10月14日,享誉世界乐坛的德国钢琴家格哈德·欧匹兹将再登国家大剧院,亮相“2018国际钢琴系列”。作为当今“德国钢琴学派”最富权威的代表之一,此次到访,格哈德·欧匹兹将演绎贝多芬、舒伯特、德彪西、肖邦经典之作,“全景”展现古典至浪漫主义时期钢琴名作。
格哈德·欧匹兹1953年生于德国巴伐利亚,音乐世家的氛围使其从小对音乐充满了好奇与热爱,19岁那年,欧匹兹师从德奥钢琴大师,同时也是贝多芬、舒伯特钢琴音乐专家的肯普夫研习,这位被欧匹兹视为“精神之父”的导师对其音乐风格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隔四年再次来京,音乐会上半场,欧匹兹将奏响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十八钢琴奏鸣曲》。该作品是作曲家音乐创作成熟的标志,第二乐章突破了奏鸣曲固有的乐章结构,首次以谐谑曲代之,使全曲洋溢着明快的情绪。舒伯特《C小调钢琴奏鸣曲》是作曲家临终时创作的钢琴奏鸣曲之一,体现了舒伯特晚期古典与浪漫交织的艺术风格。
今年正值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为表敬意,欧匹兹特意在音乐会下半场为观众安排了钢琴套曲《意象集》。本场音乐会的最后,肖邦的《降E大调辉煌大波洛奈兹舞曲》将作为压轴曲目,欧匹兹将以他精致考究的演奏风格完美呈现“肖邦式”的炫技,充分展现钢琴的交响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