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舞台探班邵宾纳版《人民公敌》:舞台极简音乐出挑

中国新闻网
舞台探班邵宾纳版《人民公敌》。罗晓光/摄

(记者 高凯)9月6日至8日,德国顶尖戏剧院团柏林邵宾纳剧院将携易卜生代表作《人民公敌》亮相国家大剧院。9月5日下午,《人民公敌》舞台探班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
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成立于1962年。1999年起至今,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任艺术总监。任职期间,他创建了一支新的演员团队,成员由原来与剧院有短期合作关系的演员组成,而现在改为建立长期聘任关系然后再定期续约的模式。
柏林邵宾纳剧院在每个演出季都会有至少十部首演的剧目,同时剧院现有的30多部剧目已成为保留剧目。基于“剧团剧场”的理念,柏林邵宾纳剧院以演员、戏剧人物和戏剧场景为中心。而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其丰富多样的导演风格,其中还包括舞蹈和音乐剧等新形式。
无论导演经典戏剧还是当代戏剧,各种不同风格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追求一种当代的、实验性的戏剧语言——聚焦故事的讲述方式以及台词的精确表达。
剧院的保留剧目既有世界文学界伟大的戏剧作品,也有国际知名作家创作的当代戏剧,各类作品在过去的13年中已经完成了90余场在德国乃至世界的首演。
此次邵宾纳此次带来的《人民公敌》系著名剧作家易卜生的经典作品。该剧讲述了挪威一方偏远的温泉小镇上,斯多克芒医生发现饮用水源和浴场水源被污染,而这种有害物质皆来自于工业废水。斯多克芒预备写文章在报纸上披露污染事件从而因利益关系一系列矛盾与纠结。
《人民公敌》一直被世界各地院团奉为舞台经典,巧妙的社会背景铺陈、个性鲜明的人物设置、针砭时弊的对白台词,令这部创作于1882年的作品在今天依旧闪烁着时代光彩。
邵宾纳剧院版《人民公敌》由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亲自执导,呈现了一个利益至上的经济世界,反思了金钱当道的现实社会中,真相和自我的存在价值。
奥斯特玛雅表示:“易卜生笔下的这个温泉小镇里,环境污染的问题、操纵恐吓的腐朽、正直与利益的对立,我们今天也感同身受,尤其是在全球化的维度下,我们不难从《人民公敌》这部剧中发掘出当代视角。因此,我在剧中提出思考——如果一切都以经济利益为出发点,那么我们这个时代还会剩下哪些真相?”
邵宾纳剧院当日为媒体带来第一幕的排练展示。
开放的现代空间,涂鸦式的墙壁,热爱摇滚乐的斯多克芒夫妇,邵宾纳版《人民公敌》运用极度现代化的美学处理,营造出一个符合当代观众审美取向的舞台空间。
同时,音乐性也是该剧的一大特点,在第一幕结尾,与哥哥彼得市长话不投机的斯多芒克坚持要在报纸上披露污染事件,兄弟二人不欢而散,他与妻子和朋友唱起大卫·鲍伊的《Changes》,激扬的电声摇滚回荡在剧场中,更昭示着斯多芒克宁愿被世人视作“人民公敌”也要勇于揭露真相的决心。
奥斯特玛雅表示,“我们演绎经典绝不仅仅是为了给观众讲述一个曾经的故事,而是希望找到它与当下生活的联系,从而令人们生出应有的有价值的思考。这一版《人民公敌》我们把故事搬到了德国,而在明天开始的演出中我们会设置与北京观众互动的环节,我非常期待,我们之间思想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