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歌剧“静悄悄”首次回乡探亲

国家大剧院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 中国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唱响俄罗斯

北京晨报网
中国国家大剧院应马林斯基剧院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邀请,即将于明天至15日,携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俄罗斯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其中,明后两天,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首登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马林斯基剧院。9月14日至15日,中国国家大剧院将携手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呈现两场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音乐会。这也是改编自俄罗斯文学经典的中国歌剧首次回乡“探亲”。9月6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飞抵俄罗斯,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
首次回乡 “顶级配置”打造马林斯基“定制版”
中国人民对俄罗斯文学艺术有着深厚的情结与无法磨灭的集体记忆,这其中包括俄罗斯文学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创作的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此次交流演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不仅力邀极具实力的主创主演阵容作为巡演“顶级配置”,在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等方面都有精心设计。担任歌剧作曲的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深受俄罗斯音乐学派影响,在该剧的音乐创作中,将欧洲传统歌剧的质感、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美感和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情感融为一炉,并以俄罗斯歌曲《伏尔加船夫曲》作为该剧最为核心的音乐元素予以贯穿。此外,俄罗斯歌曲《喀秋莎》《小路》等,是作曲家在原作基础上的全新创造。
曾经在俄罗斯留学深造的著名导演王晓鹰,将写意、诗化的笔调贯穿于全剧的舞台处理中。据悉,此次马林斯基演出,剧中的舞蹈演员将身着在俄罗斯当地制作的特色民族服装参与演出。而根据马林斯基剧院特点,在舞美技术方面也做了相应调整,为观众打造马林斯基“定制版”。
中俄联袂 “你好,俄罗斯!”礼赞“友谊之旅”
此次,中国国家大剧院携原创歌剧回访俄罗斯,将作为马林斯基剧院2018/19开幕演出季外邀剧目登上俄罗斯顶级的艺术殿堂。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重磅加盟,与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共同演绎。而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演员达琳娜·科昌,将以曼妙舞姿展现女兵魅力。俄罗斯西部军区的艺术家也将与张扬、徐晓英、王宏尧、李欣桐、张卓、刘恋等中国歌唱家及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同台演出。
在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剧演出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还将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转站莫斯科。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华人歌唱家孙秀苇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歌唱家瓦吉姆·阿南耶夫、马克西姆·马克拉科夫也将加盟。四场演出之外,“中俄友谊文化之旅”还将在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