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漫步经典”荟萃英美名团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7月18日至2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即将与观众见面。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以“古典+”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实力交响乐团,其中,担起开幕与闭幕音乐会重任的,分别是来自英国的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和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他们将为观众带来“古典+摇滚”“古典+爵士”的新奇体验。
英国最古老乐团
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
改编披头士金曲

提及披头士乐队(又名甲壳虫乐队),他们几乎是20世纪英伦摇滚的代名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支家喻户晓的乐坛传奇开创了英伦摇滚的新纪元。虽然这支乐队仅存在了10年,但他们的音乐半个多世纪来屹立不倒,每当熟悉的曲调响起,人们的披头士情怀总会被唤醒。
利物浦以孕育出伟大的披头士乐队而闻名,在这座英格兰西北部小城,还诞生了一支英国最古老的交响乐团——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该团成立于1840年,至今已经有170余年的历史,是公认的英国现存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也是英国仅有的三支被命名为“皇家”的交响乐团之一,其赞助者便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许多排名榜单中,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还与伦敦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一同坐上“英国五佳交响乐团”的交椅。为致敬“同根同源”的披头士乐队,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将许多披头士的歌曲改编成交响曲,并在全世界进行巡演,收获了热烈的反响。今年7月,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亲率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开启了第三次中国巡演,并将于18日、19日,以两台风格迥异的作品为国家大剧院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拉开帷幕。18日,他们将带来“披头士经典歌曲集”,演绎披头士最具代表性的《便士巷》 《永远的草莓地》 《昨日》等经典金曲。
2018年是披头士乐队最广为传唱的歌曲《嘿,朱迪》问世50周年,这支铭刻了岁月印记的歌曲,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作为压轴曲目动情奏响。19日,乐团将带来一场“纯正古典”音乐会,与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钢琴家鲍里斯·吉特伯格合作,演绎贝多芬《C小调第三号钢琴协奏曲》和柴科夫斯基《F小调第四号交响曲》等乐迷最为喜爱的古典名家名作。
美国最年轻乐团
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
演绎格什温爵士交响乐

美国《国家广播电台》曾发表评论:“卡内基音乐厅可能创造了现今顶级的音乐营。”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便来自卡内基音乐厅创办的人才培养计划,也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流动”的交响乐团。本年度的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由106名来自美国各地的青年音乐精英组成,其中不乏亚裔面孔,也包括了36名曾于过往数年参与过乐团的成员。此次巡演,他们将在旧金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的带领下,与著名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携手,抵达亚洲五大城市北京、上海、台北、首尔、大田。卡内基音乐厅行政兼艺术总监克里夫·格林逊认为:“除了在世界各地献艺的机遇之外,更让这些青年演奏家们有机会肩负起美国音乐大使的重任。”
7月29日,托马斯与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将为漫步经典音乐会带来洋溢着美国风情的闭幕演出。开场曲《黄铜钉子》是卡内基音乐厅委约作曲家泰德·赫恩创作的新作品,标题源自美国俚语,寓意为“切入正题”。这部作品趣味十足,作曲家赫恩介绍说:“喧闹的舞曲,轻松活泼而强劲,创作灵感源自充满节奏活力及舞蹈文化的美国南部的说唱音乐。”美国作曲家格什温将美国本土爵士乐与古典音乐风格相结合,创作出浓郁美国特色的作品,其代表作《F大调钢琴协奏曲》将布鲁斯、拉格泰姆、流行乐、古典音乐等多种元素熔为一炉,创造出集浪漫优雅、狂热辉煌于一体的浪漫狂响。在本场音乐会中,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将担任独奏,与乐团一同演绎《F大调钢琴协奏曲》,以其特有的诗意浓郁的演奏风格和辉煌的音色,为观众展示格什温爵士交响乐的别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