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国家大剧院首演颂扬天路精神

新华网
(记者 张漫子)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民族舞剧《天路》6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浓郁的民族风格、情感充沛的肢体语言、兼具历史感与现实感的舞台视觉呈现,带领观众走近筑路岁月与天路情缘。
   舞剧以藏族同胞视角,讲述了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修建过程中,不畏艰险开拓西藏“天路”的铁道兵筑路人与纯洁质朴的藏族同胞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舞剧通过对汉藏军民的细致刻画,彰显出民族团结、军民一心的内涵。
几代青藏铁路的建设者虽身处不同时代,却怀有同样的梦想,他们用年轻的身躯和钢铁的意志去铺设这条充满希望的“天路”。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说,这种勇往直前、执着坚守的精神,使青藏铁路得以全线贯通,千万西藏人民命运得以改变。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以舞蹈这种兼具直观性和动态性的艺术形式,诠释了淳朴真挚的天路情缘。
舞剧运用了大量的藏族舞蹈语汇,同时融入了刚劲有力的军旅舞蹈风格,使汉藏两个民族以及军民两个群体的人物画像通过舞蹈语言传递给观众。其史诗般交响乐风格的创作方式,融合了原生态音乐素材,在音乐方面也呈现出浓郁的民族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