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纪念作曲家古诺诞辰200周年

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7月国家大剧院首演

新京报网
(记者 刘臻)为纪念法国著名作曲家古诺诞辰200周年,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定于7月18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8”首演亮相。6月27日,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该剧导演斯特法诺·波达以及主要演员出席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发布会。
意大利导演斯特法诺·波达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最活跃的导演之一,作为《罗密欧与朱丽叶》导演的他也承担了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和编舞工作,而该剧指挥则是曾执棒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泰伊思》的帕特里克·富尼耶,演奏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承担。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古诺歌剧。谈及选择这部作品的初衷,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国家大剧院此次选择用风格现代的舞台来制作歌剧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可以进一步拓宽世界经典歌剧制作的版图,让广大观众欣赏到多元化的歌剧艺术风格,同时也再次彰显出‘NCPA制作’的自信与实力。”
作曲家古诺一生中创作了大量宗教音乐,众所周知的《圣母颂》便出自他手。同时,他在艺术生涯中还创作了多部歌剧,其中当属《浮士德》和《罗密欧与朱丽叶》最为著名。这两部歌剧的诞生改变了法国“大歌剧”的创作弊端,开创了“抒情歌剧”的崭新形式。此次创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导演斯特法诺·波达表示,“我一直十分尊重观众,追求剧目给观众带来的不同思考,让其成为剧中的一份子,并拥有独属于自己心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歌剧是适合所有人的,它汇聚了所有艺术形式,具有象征意义。”